增信、提效、降本: “区块链+实体经济”前景广阔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经济分析师何燕燕)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块链是助推数字经济腾飞、构建新型信任体系不可或缺的引擎,受到各界高度关注。3日,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高端智库研讨会上,专家与业界代表一致认为,凭借多方协作、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等鲜明特征,区块链与各行各业传统模式融合发展,能够有效解决欠缺第三方时彼此不信任的问题,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提高产业链协同效率、构建诚信产业环境,在推进区域产业转型、民生服务提升、城市治理升级等多个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文内总图.png

“以前,信息化发展的重点是解决单一机构内部效率提升、协作达成等问题,而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之间需要互联互通,每个机构和其产业链各环节均要打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秘书长魏凯指出,产业互联需要保证数据的可信、安全、生态友好,让数据像生产要素一样合理有序流动,这正是区块链技术兴起的重要驱动力。

腾讯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表示,在数据被列为生产要素之际,区块链技术对于大数据时代实体经济转型意义重大。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区块链技术能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带来行之有效的解决手段,为数据这一生产要素价值的发挥打下重要基础。其次,从商业模式来看,产业上链实际是创建新型商业协作模式,有助于解决大数据产业面临的“信息孤岛”难题。再次,未来,网络终端用户将呈现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增长,区块链技术在实现机器间的创新协作、创造更高效率和更大公平方面的应用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无法独立于场景应用创造价值,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区块链发挥自身能量的题中之意。从金融、产品溯源、政务民生、电子存证到数字身份与供应链协同,我国区块链应用实践正朝着深入化和多元化不断加深。

在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杨路明看来,无论是公证、医疗、房地产还是物联网领域,只要有过高的中介成本或是低追踪成本和高信息安全的需求,都会有区块链技术的用武之地。

分领域来看,现阶段,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在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保险科技、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等场景中已经形成不少成功案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生态官檀林举例说,某国际家电领先企业通过区块链把进出口方、港口、仓储和物流等各方连接起来,实现数据共享,把海外市场贸易金融服务的处理时间由原来的15-20天缩短到2-3天。

在非金融领域应用最多的是供应链。据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技术产品部区块链负责人翟欣磊介绍,京东正在重点推进智能供应链等场景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逐步实现商品溯源去中心化,将其变成多方数据协同的新一代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保障系统。

在民生领域,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业务已经落地。李茂材认为,政务、税务、智慧城市建设等都涉及多产业之间的协作互动,区块链技术在这类基础设施升级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从地方层面来看,已有超过30个省份发布政策指导文件,不少地区结合地方特色开展产业链布局。在云南,供应链金融和农产品追溯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较多的领域。昆明滇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舒文明评价,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有助于云南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缩小云南与东部发达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

也应看到,区块链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从“高冷”变为好用易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魏凯建议,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结合还需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场景识别。目前区块链应用领域相对较窄,要精准识别应用场景,才能发挥巨大作用。二是区块链治理。区块链需要在不同机构之间运作,涉及多业务多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利益协调,需要关注治理问题。三是区块链的互联互通。区块链不是孤立存在,在其建设初期,就需普及推广互联互通理念,要考虑不同区块链系统,以及区块链系统与传统系统之间打通的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