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杨路明:区块链代表下一代互联网基础架构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安然)3日,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高端智库研讨会上,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路明表示,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区块链代表着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架构,可能重塑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2016年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人民银行及国内外知名机构的数字货币研究专家进行了交流。人民银行会后表示,将争取早日发行数字货币,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便利性和透明度,更好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

杨路明认为,在此次人民银行表态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并在世界各国的银行、证券、会计审计、政府政策等领域开始被应用,其中著名的应用是比特币。2020年8月,1比特币已突破12000美元,价值增速非常快,显示出市场对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认同。

不过,尽管比特币与区块链经常被同时提及,但二者并不能画上等号。杨路明表示,比特币是区块链的一个“杀手级应用”,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但作用绝不仅局限于比特币上。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库等主要特征,对于维持数据库系统稳定运行、信息完整可靠具有重要意义。区块链中高度分散化的交易信息存储,使得区块链完全遗失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

杨路明认为,目前区块链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面临诸多问题。第一,在技术层面上,网络容量不足,一个区块每秒钟只能处理7笔交易。第二,在安全层面上,以比特币为例,许多交易平台或遭到黑客攻击或被迫关闭,使得数以百万计的比特币凭空消失。第三,对于一个分散式网络来说,监管本身难度较大。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杨路明表示,由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全球各大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参与区块链项目的投资,包括成立内部的区块链实验室、投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等。区块链代表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架构,可能彻底重构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