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舒文明:区块链技术应用有助于云南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健)3日,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高端智库研讨会上,昆明滇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舒文明表示,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有助于云南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缩小云南与东部发达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

“区块链技术在云南应用比较多的两个领域是供应链金融和农产品追溯。”舒文明认为,由于区块链不直接创造经济价值反而增加成本,具备“高附加值”特性的行业有更好的应用前景。

“云南八大绿色食品品牌中,茶叶、花卉、中药材、牛肉都具有高附加值特点,但水果、蔬菜、坚果、咖啡目前附加值太低。因此,云南农业需迭代升级,往高端、标准化、高附加值、智能化方向发展。”舒文明说。

舒文明认为,由于区块链的信息部署在云端,其价值是为数据信息提供可信、保密等辅助服务,因此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成为区块链发展的基础。云南经济欠发达,信息化水平还比较落后,目前农业、能源、有色金属、化工等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制约了区块链技术推广应用。

“区块链人才招引在云南是一大难题。”舒文明认为,随着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落地和特色应用的开发,云南会需要越来越多的区块链人才。从长远来看,应积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多方整合教学资源,培养区块链人才。

“如果西部地区能抓得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机遇,有望和东部发达地区共同走进数字经济的新时代,否则,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数字鸿沟会越来越大。”舒文明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