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云平台”引来“金凤凰”

“以前,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完成公司注册和入园手续一般要等3个工作日,现在,通过‘集群注册’只跑一次,不到2个小时,就拿到了新的公司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在西咸新区云端自贸产业园,陕西益知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强感慨地说。

西咸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云端自贸产业园是西部首家服务业中小企业的“集群注册”产业服务平台。该产业园区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运用分享经济模式,率先探索“集群注册,微信注册,云计算服务”的创新登记模式和“云端产业园”的创新园区模式,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无界办公”。

除此之外,园区面向入园企业提供工商服务、财税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品牌推广、项目申报、共享办公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截止5月底,园区平台共计引入企业2200余家,累计纳税1300余万元。

平台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业态,以其高成长性、广覆盖性、强渗透性及跨界融合、智能共享等特性,深刻改变着传统经济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发展轨迹。目前,西咸新区正着力出台《推进平台经济发展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商事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合理优化平台企业认定标准、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税收服务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行优惠奖励等方面,全面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如今,西咸新区已成立37家“云平台”,1至7月通过平台共招引市场主体42400户,累计纳税6267.99万元。

坐落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乐税小镇就是西咸新区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商事服务平台“云平台”,由陕西东信乐税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陕西小微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主要为互联网电商领域的小微业者,提供提供工商注册、记账报税、发票委托代开等全套在线服务。

平台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高效监管。乐税小镇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采用人脸识别和公安部身份认证接口等技术,保证了委托方实名实人的真实准确;采用与电商平台紧密合作的方式,充分获取电商平台中相关客户的经营数据加以分析和使用,在提升服务效率和品质的同时,保障个体工商户经营业务、涉税业务和乐税服务业务的合规合法。

目前,乐税小镇运营半年来,累计注册市场主体数量1.8万户,贡献GDP 3.3亿元,贡献税收450万余元。

“云平台”让西咸新区市场主体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4368户,同比增长263.60%,增长幅度全省第一。截至6月底,新区累计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31608户,跃居全省第四。

“近期,西咸新区云审批微服务智监管平台上线后,将建立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 网通办、限时办结’的新型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合计压缩到 2 个工作日办结,申请材料全部压缩到 8 件以内,办理环节压缩到 5 个以内。”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西咸新区还将整合各部门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通过第三方机构大数据资源,打造以信用归集为基础,信用监管为核心,智慧评价为载体的新型监管机制,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探索建立新区市场主体“互联网+信用监管”新模式,全面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提高市场监管风险防控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