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的幸福“菜”事

新华财经哈尔滨8月5日电(记者杨思琪、杨喆、张涛)盛夏时节,天蒙蒙亮,58岁的杨淑琴走出家门,到几百米外的蔬菜基地开始一天的劳作。迎着晨光,她蹲在地上,在田垄上栽种西瓜秧苗。

杨淑琴家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杜尔伯特镇幸福村。几年前,她患上脑梗,治病花了不少钱,成了贫困户。今年6月,她到万泰福蔬菜种植合作社打工,除草、栽秧、采摘……一天七八个小时,一个月可收入2000多元。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传统农业县。由于气候相对干旱,部分土地盐碱化,当地一些农民种植旱田作物产量不高,收入较低。

去年12月,万泰福蔬菜种植合作社在幸福村“落户”。合作社理事长周革说,合作社实现规模化经营,依托哈尔滨市一家大型蔬菜公司,成为其种植基地,蔬菜销路不愁。目前合作社已建设30多栋大棚,40个贫困户带地入社,带动30多名贫困户入社务工。

周革介绍说,合作社使用的是黑龙江省农业科研机构研发的新品种,整个种植过程坚持绿色无公害。周边养殖场牛粪处理后,直接用于蔬菜种植,既增加了土壤肥力,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又提升了蔬菜品质。

从蔬菜种植里看到新希望,幸福村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预计再建10栋智能温室,延长蔬菜种植期。

“以前人穷,志也穷,村民不琢磨怎么致富。现在尝到甜头,开始纷纷参与进来。”在杜尔伯特镇党委书记梁峰看来,这些蔬菜不光让百姓鼓起了腰包,更让他们提升了心气。

如今,幸福村的蔬菜产业不仅集中种植,也延伸到各家各户小菜园。

走进73岁的建档立卡户张文奎的小院里,眼前一片葱郁,菜园里长满麻椒、地瓜、葱、西红柿等。“等麻椒熟了,卖给合作社,一斤5毛钱,一年能挣个4000来块钱。”张文奎说。

梁峰说,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扶贫更扶志,可谓一举多得。目前幸福村将近30户村民已与合作社签约。

再过不久,杨淑琴种下的西瓜将长大出棚,给她这忙碌的一年带来满满收获。“现在俺们村真就像村名那样,大家伙儿奔着实实在在的幸福往前冲。”杨淑琴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