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潘峙钢:以数字农业为代表的农业科技成为投资热点领域

新华财经南昌8月5日电(记者崔璐)4日,在由抚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及蓝迪国际智库共同主办的“打造农业三产融合推动智慧社区新发展”研讨会上,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副理事长潘峙钢表示,以数字农业为代表的农业科技成为当前全球共同关注的投资热点领域,建议股权投资基金重点关注数字农业细分领域的具有技术研发和落地能力的创业公司。

潘峙钢在做主旨发言.jpg

       照片说明:潘峙钢在做主旨发言。

潘峙钢认为,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及资源环境约束压力下的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农业科技将成为农业领域发展的主动力、主引擎。其中,数字农业将是未来10年重要的风口,并成为整个行业的最终解决方案。 

“目前国外农化巨头都在做数字农业转型,比如孟山都先后于2012年、2013年收购了精准播种、气候公司,通过Fieldview平台为美国、巴西、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种植者提供播种规划、施肥建议等服务。国内阿里巴巴成立阿里智慧农业事业部,重点推进盒马村项目,依托阿里盒马鲜生平台,根据订单进行农产品种植。京东大力推进京东农场项目,进行数字农业探索。华为与北大荒合作,通过输出5G、云计算和AI等技术,助力北大荒集团进行农业数字化升级。”潘峙钢说。

从投融资角度来看,潘峙钢认为,技术落地能力是投资决策考量的重点。由于我国基层农业的数字化基础相对薄弱,技术的先进性往往并不是这类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有很多在其他行业已经相对成熟的技术,如果能在农业领域进行新的应用尝试往往有很不错的效果。比如大规模部署监控摄像头于生猪养殖,通过简单的图像识别技术就可以大大提高养殖场管理效率。

从农业领域投融资现状来看,潘峙钢认为,目前农业科技相关项目大部分还处于培育阶段,单体项目投资金额一般为千万级别。从细分领域来看,农业智能硬件在各领域中关注度相对较高,其中无人机和农业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公司数量及投融资金额都处于领先地位。而在农产品流通方面,阿里、京东、腾讯、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已率先实现“卡位,同时,这些巨头也联合金融机构,在农业供应链金融进行业务拓展,因而在这一领域的财务投资机会不多。在农资流通领域,创业公司有一定的建树,但是目前农资销售主要还是集中在线下,农资电商规模受限。在“农业互联网+”领域模式创新较多,比如短视频+农产品带货销售模式,农业SaaS服务,农业知识分享平台等均有创业公司获得融资,但模式的可持续性及能否规模化均有待市场验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