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数字赋能驱动城市“智”变

新华财经合肥8月5日电(记者王菲)安徽淮北是一座伴随着新中国建设步伐应运而生的工业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煤炭资源城市。近年来,淮北市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以数字“智”变摆脱资源路径依赖,针对产业转型、发展转轨、动力转换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助攻”城市转型突围,构建城市智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撬动智慧经济新动能。

提升百姓获得感  “智脑”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作为一座“因煤而建”的资源型城市,“粗放”一度成为淮北的身份“标签”。在打造“绿金淮北”的转型过程中,淮北意识到,传统粗放式、被动式、突击式管理与城市的发展定位不符,更不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亟须新机制新举措。

“市容环境卫生、公共自行车管理、网约车安全、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向来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给城市管理者带来挑战。”淮北市城市管理局监控中心主任吕浩勇告诉记者,“2015年,淮北市委市政府将智慧城管平台列入智慧城市建设的首批重点项目之一,采用PPP运作模式,2016年开工建设,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市域一体化全覆盖。”

记者近日在淮北市国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门口看到,一辆辆满载餐厨垃圾的货车正有序进入无害化垃圾处理车间。这些餐厨垃圾经过厌氧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后,被制成营养土、有机肥等产品。与此同时,在淮北城管局智慧监控中心的大屏上,这些餐厨垃圾的收运、称重、处理过程经过智能终端,实现实时在线追踪。

“餐厨垃圾从酒店后堂开始,就已经进入了我们的24小时‘天眼’视线,再难‘跑冒滴漏’。”淮北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餐厨办的工作人员任仁说,“过去为了打击泔水非法收运,我们经常要夜间巡逻,耗时费力;现在我们给全市餐饮企业配备了带有芯片的智能垃圾桶,通过智慧化手段提高监管的效能。”

城市治理的“绣花针”到底有多细?在淮北城市“智脑”中心——智慧城管系统里,记者找到了答案:从全市的广告牌、城市路灯到酒店垃圾桶,共有462894个城市管理部件被分门别类纳入智慧管理的基础数据库,而城区则被划分为4851个万米单元网格和72个责任网格,这些基础数据与城市实景影像、空间地理等共同勾勒出智慧城市的数字基底。

吕浩勇介绍,每个责任网格里都配有相应的管理员,确权确责,依托数字技术赋能,通过跨部门协同,实现城市管理的“耳聪目明”。

“遮牌”车辆自动识别、“黑名单”车辆自动报警、“北斗”通讯终端在线自动检测……智慧城市离不开科技赋能。记者了解到,淮北市针对安全监管、网约汽车管理、物流业绿色转型等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自主研发,建成了一批智能管理子系统,促进行业管理迈向智能化、精准化、协同化。其中,部分“智慧化”管理成果走在全国交通系统前列。

打通信息“孤岛” 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基底

“长期以来,由于各部门之间、不同层级之间的条块分割,导致各自为政‘烟囱林立’的信息孤岛现象。数据共享不畅影响行政效能发挥,已成为打造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掣肘。”淮北市数据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王征说。

从最“难啃的骨头”开始,淮北市大力破除“数据烟囱”,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推动数据资源交互共享。记者了解到,依托淮北市大数据中心,该市实现司法、行政部门和水电气等公用企事业单位信用数据全覆盖、广归集,累计归集数据4.218亿条。

淮北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实现一县三区、35个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园)、441个社区(村)一网全覆盖,4万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并严格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提供“八统一”服务: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查询服务、统一支付平台、统一咨询投诉、统一App和统一“好差评”。

淮北将全市各部门数据纳入云计算中心,依托“一张网、一张图、一朵云”,实现民情掌握实时化、指挥调度协同化、日常管理智能化,从“单兵作战”到数字协同,按下数字政府转型快进键。

挖掘数据“金矿” 撬动智慧经济新动能

如今,淮北智慧城市建设产生的大数据,正成为“绿金”富矿,催化智慧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们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技术等构建城市交通智脑,集成淮北矿业集团货物资源和长三角煤炭交易中心的优势,打造聚能物流云平台。”淮北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主任李文杰介绍,通过大数据交互共享,实现云端信息发布、运费结算、安全监管,为企业提供低碳运输方案,推动多式联运绿色物流。

“去年6月聚能物流云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实现线上线下交割运力170多万吨、产值1.4亿元,降低客户物流成本3600余万元。”淮北矿业集团供应链科技公司信息部负责人张涛说。

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由科大讯飞投资的淮北科讯金服大数据应用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开发普惠金融云平台“金融超脑”,联合农行“万家e贷”累计发放贷款超1亿元,扶持创业者300余人。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科大讯飞、东华软件、九次方大数据等一批大数据头部企业相继扎根淮北,预计今年大数据产业可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

据了解,借力新基建的发展风口,淮北正加快5G+智慧城市等融合应用场景创新应用,以推动城市“智脑”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