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渐显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8月6日电(记者郝玉)近年来,新疆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支撑点,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措施,已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的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上半年工业新动能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上半年,新疆工业新动能实现两位数增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目前,新疆在新能源装备、高压输变电装备、先进农机装备、新材料、信息产业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优势。新能源装备领域,新疆金风科技公司已具备1.5、2.5和3兆瓦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能力,蝉联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商;新疆新能源公司已形成“煤—电—硅—光伏集成应用”制造产业链,大型光伏电站制造及系统集成(EPC)能力超过135万千瓦,逆变器生产销售200万千瓦;特变电工已形成国内14个制造业基地,在p750KV级以上超高压输变电、±800KV、±1100KV直流输电等关键装备制造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产业布局方面,新疆依托北坡经济带资源能源发展优势,建设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源装备制造、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等4个特色制造基地,初步形成了乌鲁木齐生物制药,昌吉生物育种,石河子、吐鲁番、伊犁河谷和焉耆盆地生物制造、昌吉州和和田地区道地药材种植等产业格局。

科技创新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引擎。新疆不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构建以产业创新中心为骨干、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认定22家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了产业发展动力。

为助力行业应用数字化转型,从去年开始至今年7月初,新疆已经累计完成建设3343个5G基站;乌鲁木齐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提速,今年已经建成1861个5G基站,乌鲁木齐市的5G用户数已达到23.43万户。

随着信息化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广泛渗透、深度融合和应用。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2019年,新疆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深化应用,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0余家,成功推广10个大数据解决方案试点示范。

“网红经济”“平台经济”逐步兴起

新疆“平台经济”主要聚焦于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业。随着平台经济进一步发展,平台的网络效应开始发挥,平台向传统经济模式不断渗透,更多场景搬上互联网平台。目前,新疆平台企业依托农业、旅游业、工业、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迅速发展,并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以新疆大渊博棉花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2014年正式上线大渊博棉花交易中心平台,是国内首家棉花产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平台虽然不直接参与棉花种植和生产,却与棉花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密不可分。在供给端,平台挑选海量优质轧花厂,创建轧花厂质量指数与全疆排名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系统评估,保证交易安全,同时倒逼轧花厂棉花质量优质化;在消费端,为涉棉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弹性、高可用、安全可靠的基础数据服务,贸易商可进行比质、比价,择优选购;在监管端,买方可通过平台向全国棉花纤维检验局提起申诉,对产品质量进行二次检验。截至去年10月,平台内总注册用户达9085家,其中贸易商3507家、轧花厂1350家、纺织厂3238家。

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长期深耕饮食健康产业,主要针对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仓储、绿色物流和绿色销售网点等供应链重要环节进行设计和开发,建立绿色供应链资源环境信息数据库,带动供应商绿色化提升,加快新疆农产品加工工业化绿色转型。企业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平台已有2000多家长期、直接协作的实体群,每天可稳定供应蔬菜、水果、肉等农副产品1.6万多种。

平台经济不仅在整合优质资源、平衡供需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新的增长点,其在新增就业岗位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微巴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然说,该平台目前已在全疆范围内吸纳“团长”超1500人,同时社群团购促进了仓储物流发展,提供了仓库管理员与快递员等新增就业岗位。

产业短板待补齐

业内人士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力抓手,已成为新疆发展重要引擎,但也面临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配套协作能力较弱、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建议加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争取更多国家项目落地实施。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基础薄弱,新商业模式、新型业态发展滞后。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薄弱,总体体量相对较小,规模较大的企业多为信息技术和软件服务类企业,而生物技术、先进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较小,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处于发展初期。

二是产业配套协作能力较弱,零部件配套供应能力不足。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普遍存在上下游配套协作能力较弱问题,产业内企业生产联系和协作配套差,缺乏协同发展。一方面大企业对中小企业带动力不足,难以形成中小配套企业的集聚;另一方面与大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发展滞后,难以形成对大企业的配套服务和产业互动, 未能构成系统的产业链循环发展。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产学研用协调攻关机制不健全,应用型产业技术创新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建设滞后。工业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总体较弱、发展不均衡,绝大多数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尽完善,科技创新多为跟随、模仿与集成创新,关键设备和技术大部分依赖引进。

相关人士建议,新疆应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开展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与特色企业培育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竞争力较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群体;积极推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国家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