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天津上半年经济总量排名再降 保增长压力仍较大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经济分析师郭桢)截至7月底,全国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天津市上半年生产总值达6309.28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向好,反映出天津市经济运行韧性和稳定性较好,抗风险、抗冲击能力较强。但不容忽视的是,天津市经济指标在全国的排名持续下滑,消费支出明显疲软,保增长压力较大。目前,天津市提出“倾心倾力引育发展新动能”,把引育新动能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推动,积极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全国地方经济总体情况

近期,我国各地方上半年经济数据相继出炉。截至7月28日,全国31省市区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广东、江苏、山东等头部省份依然位居GDP总量前列。

从GDP增速看,16个省市区上半年GDP增速为正,9个省市区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区域格局来看,呈现“南强北弱、西快东慢”格局,其中21个省份经济增速跑赢全国上半年-1.6%的经济增长水平,8个省份经济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分别是广东、上海、海南、北京、内蒙古、天津、辽宁和湖北。

1、头部省份展现底蕴 经济总量仍保持前列

长期以来,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个省份,以其庞大的经济体量和稳定的增长速度,在经济界被称为头部省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但从经济总量上看,广东省依旧领跑全国,位居第一,其次为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显示出深厚的经济底蕴和较强的恢复能力。而去年同期GDP总量排名第七的湖北省,因为处于疫情暴发中心而被福建、湖南、安徽超越。

1.jpg

2、中西部地区增速明显

从经济增速上看,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处于绝对优势,GDP增速排名前10的省份有9个位于中西部。排在前两位的西藏和新疆,上半年GDP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1%和3.3%,是30个省份中仅有的两个增速超过3%的地区;贵州、甘肃并列第三,增速均为1.5%;湖南、宁夏和青海列五至七位,增速分别为1.3%、1.3%和1%。

2.jpg

二、天津上半年经济总量达六千三百多亿元  

受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为6309.28亿元,同比下降3.9%。在疫情之前,天津市经济发展保持逐步增长态势,2018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4%,,2018年全年增长3.6%。2019年上半年增长4.6%,全年生产总值为14104.28亿元,增幅为4.8%。

从累计速度看,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与一季度相比,降幅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其中,GDP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收窄10.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降幅收窄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降幅收窄10.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外贸出口降幅收窄10.4个百分点。从当月速度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且快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实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连续两个月增长,并且增幅提升;港口货物吞吐量由负转正,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个月增长且持续加快;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在7%以上;外贸出口由下降转为增长20.3%。主要指标向好,反映出天津市经济运行韧性和稳定性较好,抗风险、抗冲击能力较强。

三、全国排名持续下滑问题不容忽视

虽然经济有一定的恢复,但天津市稳增长压力仍不容小觑。上半年全国各省份经济增速后五位中,除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外,其余4个均位于东北和华北。其中,天津市继一季度后再次位列倒数第二,上半年经济同比下降3.9%,稳增长压力仍然很大。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天津市经济排名在近年来持续下滑。2018年,天津市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19位,2019年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后,经修订后的天津市2019年上半年GDP总量为6556.84亿元,导致天津在全国区域格局上的位置下滑到第23位。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地方经济总量排名被新疆超过,位次再次下滑。

不仅如此,天津在全国城市经济排行榜上也不断下降。2018年,天津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6位,2019年下滑到全国第10位,相继被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反超。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总量达到7388亿元,增长1.5%,继续保持着对天津的领先优势。

更严重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天津被南京赶超,掉出全国城市十强。一季度,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南京是唯一的正增长城市。从长期来看,作为直辖市的天津市有跌出全国城市10强的危险。

四、消费支出明显疲软 导致经济整体下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国内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景气程度。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万亿,同比下降11.4%,但相比一季度,降幅已收窄7.6个百分点。而天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幅下降了21.7%,显示出了明显的消费支出疲软。

具体来看,据天津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1.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0个百分点。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3.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4个百分点。6月当月,服装鞋帽类商品零售额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5.0%,好于上月12.5个百分点。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9.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6.3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零售额下降25.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情况不佳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比较严重,经济负增长幅度比较大。另外,近年来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经济大环境也制约了消费。上半年当地居民出于担心收入预期和避险心理,更多采取持币观望态度,消费更趋保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仅是天津市,整体东北和华北地区上半年经济都表现不佳。除了天津市经济同比下降3.9%以外,辽宁、内蒙古和北京市地区经济同比也分别下降3.9%、3.8%和3.2%。最大的原因都是上述省份消费支出明显疲软,1-6月累计,天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1.7%,黑龙江省同比下降22.7%,辽宁同比下降17%。

3.jpg

五、以新动能提振地方经济

为提振全市经济,天津市提出“倾心倾力引育发展新动能”,把引育新动能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推动,积极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高水平举办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大会首次采用“云上”办会模式,通过“云签约”方式签约项目148个,总投资920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5G、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动能、新基建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8%。

二是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25.3%,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5.5%,提高1.4个百分点。网络安全、生物医药、动力电池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速度分别快于全市规上服务业15.2个和14.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6%。服务机器人、光纤、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增势较好,分别增长2.0倍、63.8%和37.2%。

三是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培育建设稳步推进。实施“高企倍增”和“创新型载体培育”专项行动,上半年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07家、雏鹰企业565家、瞪羚企业364家,累计科技型上市企业39家。全市新增12家众创空间,总数达到88家。新增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总数达到6家,位居全国前列。


天津上半年经济总量排名再降 保增长压力仍较大.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