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能集团加快氢能产业布局助力清洁能源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经济分析师董时珊)自2019年10月15日投运以来,浙江省首座具备加氢功能的综合供能服务站——浙能集团旗下浙石油嘉善客运中心东综合供能服务站持续为嘉兴市嘉善县4条氢能源公交线路共18辆公交车提供稳定的加氢服务,日加氢量约160千克,累计加氢量已超过16吨,成为浙江省能源清洁转型的一大亮点。

浙能氢能.jpg

图为浙石油嘉善客运中心东综合供能服务站为氢能源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

今年以来,浙能集团克服疫情阻碍,继续着力推进氢能源布局。由浙能集团和嘉化能源共同投资的国内首座民用国产氢液化工厂计划在年内产出合格液氢,日产能将达到1.5吨/天。该氢液化工厂的建设是浙能集团《大型国产氢气液化系统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科技项目的重要部分,也是2020年度浙江省重点科研项目,技术合作方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下简称“101所)。

微信图片_20200806165116.jpg

图为浙能氢液化工厂施工现场场景。朱将云  摄

8月3日,浙能集团组织专家到101所检查1m³/h氢液化系统的冷箱集成进展情况,并参观了101所的液氢技术验证站——液氢储氢加氢站。据悉,凝聚关键技术和囊括核心设备的冷箱集成工作将于8月底在101所内完成,这标志着距离年底顺利产出液氢,成功完成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氢设备研制,打破液氢生产设备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氢液化设备国产化的目标越来越近。同时,这也为今后液氢大规模应用奠定基础,在全国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06165136.jpg

图为浙能集团组织专家到101所检查氢液化系统冷箱集成进展情况。陈夏 摄

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以及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先锋,浙江省高度重视在氢能领域谋篇布局,全省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雏形。2019年发布的《浙江省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提出了打造国内氢能产业高地的目标。

作为浙江省能源供应保障的主力军,浙能集团积极把握氢能发展重要机遇期,加快氢能供应、储运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成为液氢技术领先、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氢”洁能源供应商。自2018年探索氢能发展以来,浙能集团积极引进航天液氢技术,开展液氢全产业链应用示范,在明确液氢储运、加注技术路线,确保氢能储运和应用充分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做好液氢技术研究、加强液氢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持续推进氢能技术创新。同时,浙能集团还积极布局浙江省加氢网络,建成高效、安全、国产化的氢能供应体系和储运体系,保障浙江省内乃至长三角地区交通领域的氢能供应。此外,浙能集团还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加强深度战略合作,并依托双方合作的氢能技术研究中心及氢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浙江氢能技术研发和工程推广应用,推动浙能集团成为浙江省氢能保供主要平台。

对于未来发展,浙能集团将以提升氢能供应保障能力为主线,着力完善氢储运、加氢等基础支撑体系布局,强化氢能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产业培育,加快氢能在交通、能源、工业、社会消费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构建创新能力强、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支撑有力、示范应用领先的氢能创新产业体系。

基于现阶段的液氢技术研发攻关成果,浙能集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加氢站、氢液化工厂和液氢接收站等氢能“新基建”建设。计划到2022年建成30座加氢站,到2025年建成100座加氢站,基本实现浙江全省氢能应用主要市、县(市、区)全覆盖,大幅降低氢能供应成本,形成与现有汽柴油供应“无差别”的加氢网络;依托发电厂综合能源供应优势,建设5-6座液化工厂,为交通、港口物流和杭州亚运会的氢能应用示范提供保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