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元化金融创新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新华财经西安8月7日电(记者雷肖霄)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近日公布的陕西2020年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陕西省上半年金融运行平稳,信贷投放明显增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节奏加快,普惠小微贷款“提速”“增量”“扩面”,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现。

金融“让利”直达实体经济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产业链受到冲击,央行及银保监机构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让利”,助力稳企业保就业。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精准调控、精准服务、精准定价、精准扶持四个手段,有效利用政策工具,扩大信贷资金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陕西省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截至 6月末,陕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991.52亿元,同比增长13.0%,较上年末提升1.2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2878.33亿元,同比多增718.50亿元,贷款新增额已达到2019年全年水平的81.7%。其中普惠小微、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下行,债券融资显著增加,地方法人机构金融债、资本债发行取得新突破。

陕西澄城宏龙药业专业合作社多年来与各大药厂建立了稳定的进、销货渠道。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收购的中药材运输不畅,资金周转困难,给复产、复工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工行渭南分行得知企业困难后,为企业开通了贷款绿色通道,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为其发放了499万元专项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笔纯信用贷款正是使用了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年利率仅有3.15%。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货币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末,陕西省货币政策工具宣传累计覆盖企业、经营者超百万家次,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投放贷款支持涉农、普惠小微主体2.88万户,1.2万户普惠小微企业享受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有力推动了陕西省实体经济恢复生产。

信用“保驾护航”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信息不对称是制约小微企业融资的关键因素,加快推进和完善地方征信平台,促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才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截至目前,陕西省地方征信平台已收录419万家企业法人信用信息,金融机构通过平台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累计337.54万次,平台信息月使用率16.12%。

针对中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陕西省发挥地方征信平台线上银企融资对接渠道优势,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征信信息应用,开发定制类信用贷款产品。以征信+、供应链融资等方式,创新推出了“税易贷”“税融通”“高新E贷”“政采贷”“阳光e餐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截至2020年6月底,陕西省内1000余家企业通过地方征信平台累计发布各类融资需求438.33亿元,实现融资对接216.1亿元。

企业征信数据的采集和评定是决定信贷质量的重要依据,陕西省加大培育征信与评级机构,从而为激发市场活力注入强劲动力。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下,陕西西部资信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秦青优惠贷”线上融资平台,累计发放贷款1594笔,贷款金额8.5亿元,平均利率4.32%,支持青年创业小微企业1300余家,有效发挥了市场化征信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对信用信息服务需求的快速增加,当前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乱办征信、借征信名义虚假宣传、非法“铲除”不良征信记录等不规范问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会同工商质监等部门坚持开正门、堵邪门,净化征信市场环境。一方面,引导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规范使用正规地方征信平台的数据;另一方面,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网信等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对非法从事信用“铲除”等活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扰乱征信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规范整治,净化市场秩序。

科技赋能 金融造血

数字化服务能力是金融行业实现转型发展的“试金石”。在疫情冲击下,全面提升金融科技水平,有利于保障实体经济及社会民生的金融需求。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燃眉之急,陕西省金融机构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打通多源数据阻隔,探索推动信贷审批流程自动化、信贷成本普惠化、风险识别智能化,为疫情防控有关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提供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变求新,推出以“纳税e贷”为代表的系列线上普惠型金融产品。截至2020年6月底,“纳税e贷”累计受理业务申请24422笔,授信通过10295户,累计授信70.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8.7亿元。

西安银行聚焦小微企业、科创企业等,打造具有线上申请、纯信用、效率高、放款快的“西银e贷”服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西银e贷”服务累计通过线上渠道受理信贷业务申请19578笔,为5032户小微企业提供了线上贷款服务,累计授信超2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近37亿元,期末贷款余额15.8亿元。

此外,陕西金融行业还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主动适配线上购物、线上问诊等场景,积极参与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建设,推动政务模式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深入探索便民服务与金融业务融合发展,基于“掌上生活”手机银行,聚焦民生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6月底,便民服务平台已经实现公积金、个税、电子社保、交通罚没、房屋维修基金缴纳等12项场景上线,显著增强了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获得感。以电子社保卡业务为例,目前已经实现21.3万户签发量,5月15日上线的药店支付可支持怡康、老百姓等1300余家药店扫码购药,累计交易超4500笔,交易金额达19.63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