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乡村振兴开辟绿色金融发展新蓝海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经济分析师邢博 王欣蕾)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要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更要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取得了长足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也逐渐成熟。这将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绿色金融可有效推动新兴乡村产业发展,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直接的资金来源、强化开源效果。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战略将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打开一片新蓝海。金融机构应当抓住发展机遇,积极主动适应农村发展的新模式,使绿色金融成为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一、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可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要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更要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时就强调,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要加强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过往的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由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资源环境问题。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则强调了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实现农业产业发展由资源消耗型向绿色发展转变,在农业产业链中根植绿色发展理念,是推进乡村振兴中农业发展方向转变的本质所在。

二、以绿色金融推动乡村振兴

2016年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绿色金融的定义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此外,也明确了绿色金融体系是指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支持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制度安排。

近年来,随着我国绿色经济的深化发展,绿色金融也快速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逐渐成熟。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给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的书面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已经居于国际第一方阵,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9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发行人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了3862亿元人民币的贴标绿色债券,同比增长33%。中国贴标绿色债券发行总量2019年居全球第一。此外,2020年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0.46万亿元,余额比年初增长5.3%,折年增长率19.1%。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绿色贷款余额达到3.3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绿色贷款余额3.1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3%。

绿色金融的长足发展和绿色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过去我国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金融市场需求和供给都相对较弱,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然大幅增加对金融供给的需求,尤其是在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总要求下,绿色金融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中将大有可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表示,绿色金融已成为农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金融将为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直接的资金来源、强化开源效果。

绿色金融推动新兴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关键。绿色金融将为各类新兴农业的发展提供有效资金保障。通过不断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可有效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从而助力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

据浙江新闻网报道,永康农商银行近年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方向,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以金融手段引导新兴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该行大力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小镇等领域的信贷需求。此外,该行还结合浙江“百万屋顶光伏工程”和“光伏扶贫工程”,推出“光伏贷”产品,有效破解农户建造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问题。农户屋顶发电收入在还贷期间实现贷款本息全覆盖。同时,深化“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革,对于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农合贷”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破解融资担保难题。另外,加大与政府部门合作,积极推广“转贷通”和“拍贷通”项目,破解群众转贷难题,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绿色金融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绿色金融还可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供“量身定制”的资金支持,促进农村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的全面绿色转型。

据海口日报报道,2019年以来,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为毛路村贫困户开展厕所建设工作。截至2020年1月,已完工37座厕所,共捐赠资金13.6万元。为改善贫困村的人居环境和贫困户的厕所革命建设,该行驻村工作队积极走访调查摸底,并按照“一户一策”的方法,制定了详细的《毛路村厕所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每贫困户4000元的标准核定捐赠资金用于厕所建设。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小厕所关系民生,改善农村如厕环境,让贫困户们在冬日里也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湖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信息显示,近年来,安吉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设农家乐、民宿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对住房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房贷款需求量大,而贷款又存在担保难、期限短、周转麻烦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安吉农商银行在2020年5月创新设立了农房绿色建筑贷,通过绿色金融政策“贷”动美丽乡村建设。该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1590余万元,59名位村民受益。该行将符合贷款条件的绿色农房建筑划分为一二三星级,对不同星级的绿色农房建筑给予不同档次的利率下调优惠,最高可在利率定价测算基础上下调40个基点。该贷款采用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等一种或多种组合的方式进行申请,最高可贷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为简化办理流程,给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该行还将贷款受理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农商银行支行,开通优先受理、审批的绿色通道,对符合要求的农户快速发放贷款。

三、借乡村振兴“东风”扩大绿色金融发展空间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在于将社会资金引向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等绿色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从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战略将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打开一片新蓝海。金融机构应当抓住发展机遇,积极主动适应农村发展的新模式,使绿色金融成为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动力,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支持农村生态系统的恢复和发展。

金融机构应不断完善农村绿色金融体系,创新农村绿色金融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应结合自身发展战略以及地方的资源禀赋,加大涉农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力度,扩大农村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增强农村绿色金融项目的融资能力。

在绿色信贷方面,金融机构一方面应注重为优化信贷结构和产品,引导信贷资金重点投放于绿色农业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农村污染防治项目等,有效增强农村绿色发展的金融供给;另一方面应不断优化授信和审批流程,积极设立绿色信贷的绿色通道,有效缓解农业农村发展所面临的融资难问题。

绿色债券方面,金融机构应更充分发挥绿色债券的功能特点,针对乡村振兴领域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为乡村振兴提供中长期的融资支持。

金融机构还应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一是金融机构可以将绿色金融的特点与开发性金融的特点相结合,辅助地方政府建立适合地方农村发展的绿色金融实施方案,建立地方乡村和农业绿色项目库,从而为农村发展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二是金融机构可以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地方农村信用体系,构建地方绿色农业企业信用。通过该信用体系,金融机构可更及时全面地从地方政府获得环保政策法规以及地方企业的相关信息,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更有效地为绿色农业企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

乡村振兴开辟绿色金融发展新蓝海.pdf

乡村振兴开辟绿色金融发展新蓝海.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