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田机井“井井通电”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雷文芝 赵永刚)“使用农用三轮车‘烧柴油带水泵’”可能是过去许多地方农田灌溉困难的真实写照。机井不通电,灌溉不方便,收入也有限,河南省农村也是这样。不过,随着农田机井“井井通电”工程的实施,河南省如今的农业发展变了样。“花生长得好,机井灌溉少不了,手机扫一扫,水就流淌出来,我只用把管子摆好,啥心也不用操了。”一说到上半年抗旱时的浇灌方便,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枣林镇王楼村村民王国强便对机井灌溉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至2019年,舞钢市共建设机井1116眼、变压器195台、10千伏线路72.7千米,受益耕地面积15.7万亩。自机井灌溉配套设施健全后,舞钢市枣林镇的花卉、林果、食用菌、蔬菜等种植业示范基地由原来的7处增加到现在的20余处。

电通水畅,粮谷满仓。得益于农田机井“井井通电”工程,农业增产增收的例子在河南省比比皆是。在机井通电全覆盖的周口市太康县西部常营、清集等几个乡镇,由于浇地方便,农民搞起了间作套种,有的甚至达到了1年6熟。据太康县常营镇常西村村民宋继成介绍,套种后平均亩效益4000余元,每亩地每年可增收1500元以上。在平顶山市宝丰县,2016年至2019年,农田机井“井井通电”工程共投资7815万元,涉及机井1812眼,覆盖农田30余万亩,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直接惠民12余万户。

这一切,离不开河南省政府的支持。曾经,河南省农田机井存在一些短板,如建设责任主体不同,除供电公司外,国土、农开办、发改、水利、财政、农业等部门均有涉及;又如后期管护不力,部分机井供电设施建成后,常常处于损毁停用状态,被盗现象时有发生。今年3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理顺农业灌溉用电设施建管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厘清全省农业灌溉用电设施新建、改造、验收、管护等各环节职责界面,给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田机井通电设施管理不顺、责任不清等“老大难”问题的“河南经验”。

如今,河南省的农田机井通电建设正迎来新高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提出,2020年以后根据河南省高标准农电建设计划,每年完成相应10千伏线路和配变配套建设任务。国网郏县供电公司提出,2020年将实施281万元的高标准良田机井通电工程,届时将新建成10千伏线路8.68千米,新增变压器27台,为161眼农田机井提供充足电力,惠及2万余亩高标准良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