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启动经济刺激计划 中企宜从五方面深度对接

新华财经南宁8月11日电(记者何丰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近日表示,印尼经济2020年面临挑战,特别是第二季度可能萎缩3%-3.8%,悲观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为2.3%,最坏情形下可能出现负增长。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印尼加快与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的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并制定刺激经济计划。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太非总司长戴思拉表示,印尼愿同中方持续拓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加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扩大经贸和投资往来,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印尼吸引境外投资的领域集中在旅游、数字经济、人力资源开发等诸多领域,但从中国自身资金技术管理等诸多方面考量,中国企业与印尼进行深度对接,宜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精准对接印尼“迁都计划”。印尼总统佐科连任以来提出迁都、“十个新巴厘岛”等宏伟建设计划,蕴含大量的研究规划和建设商机。2019年8月,佐科宣布新首都定为东加里曼丹。印尼已经吸引了包括中、日、韩、阿联酋等国家的投资,印尼国家计划局预计首都搬迁将至少花费466万亿印尼盾(297.3亿美元)。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政策研究室主任黄盛文认为,与印尼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可以发挥中国建筑工程企业从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到融资等“全产业链”的模式,将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能够帮助印尼最大限度地规避美元波动的风险,实现更多“共赢”。

二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强化中国企业“数字应用”能力。疫情爆发前,专家预测2025年印尼的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1300亿美元。疫情爆发进一步强化了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规模,广西财经学院专家莫思磊预计2025年印尼数字经济规模有可能突破1450亿美元。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中国在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走在前列,是东盟推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珍贵伙伴。从抗击疫情中的实践来看,印尼海洋渔业部专题研究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渔业竞争力尤其是出口中国的能力;棕榈油生产和出口龙头企业则积极探索传统行业数字化之路,通过先行先试基于中国经验的物联网技术,有效减轻了疫情负面影响。

三是印尼的产业升级,带来劳动力培训市场的巨大机遇。印尼的产业结构中存在职业教育“短板”问题。由于钢铁、化工、汽车、电子产品、木材加工、土木工程等领域基础薄弱,大学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工业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处长罗耀光认为,印尼政府正在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以满足工业界的需求,尤其是在建立新的职业院校。餐饮业、农业、能源业、食品和农业、旅游业、创意产业等领域对毕业生的需求庞大,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技术应用等新经济形态也有着巨大的教育培训需求。

四是在电动车领域,宜基于“资源优势”吸引“产业投入”。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镍存储国,这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料来源。2020年6月4日,印尼能源和矿产部矿产主管Yunus Saefulhak重申印尼将维持镍矿出口禁令。深圳平石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天运认为,印尼对镍出口的管控,实际意义上是减少对粗矿的出口,目标是要吸引更多企业前往印尼当地投资设厂,最好是把新能源电动车的生产链条吸引至印尼本地,形成“矿产优势+生产优势”的良性循环。

五是旅游业加快兼并重组,为更多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最近5年时间,印尼旅游业每年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率的50%。印尼发展计划局认为,今后20年内在新增工作中,有1/4的新增工作都会在旅游行业。但在疫情冲击下,巴厘岛等旅游景点的大量旅游从业人员濒临破产。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局局长菲比利奥透露,政府计划在2020年第三季度推出一项刺激旅游业的计划。业内人士预计,印尼中央政府及各旅游省区地方政府将持续出台相应的刺激计划,不排除加快旅游宾馆酒店的兼并重组、引进外资进入其中的利好消息,中国上市旅游企业可以关注其中的机会,实现优质资产的规模扩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