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非上市银行半年报:经营利润普遍下滑 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经济分析师蔡翔宇 张威)近期,非上市中小银行上半年经营数据陆续披露。截至目前,已有112家非上市银行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疫情冲击之下,各大中小银行上半年总体经营情况如何,是否针对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及下半年在宏观货币政策的影响下又将如何表现?我们将针对这几个方面进行解读。

、疫情冲击及让利实体 大部分非上市银行盈利同比缩水

虽然A股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到8月中下旬才披露,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12家非上市银行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其中,有68%的非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滑,而净利润同比下跌幅度超过20%的银行数量达到了29家,但仍有13家非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虽然非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的半年报与上市银行相比较为简单,仅仅对包括资产规模、净利润在内的一部分关键财务指标进行披露,但这也能够帮助投资者及时了解到相关银行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截屏2020-08-11 17.01.48.png

从具体银行来看,正在筹备A股IPO的上海农商银行上半年以41.79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一,但较去年同期下降2.27%;恒丰银行以26.28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二;台州银行以19.1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下滑5.21%。表现最为亮眼的莫过于经过改革重组、甩掉千亿不良包袱后的恒丰银行。7月20日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恒丰银行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恒丰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8亿元,净利润26.3亿元,这一净利规模已超去年全年5.99亿元的水平。同时,该行资产规模开始稳步增长,二季度末达到10391.6亿元,较年初增长1.45%。从收入结构来看,利息净收入是恒丰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72.9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1.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2.83%;投资收益为16.31亿元,占比为16.07%。

上半年净利润降幅最大的前三名分别是辽阳银行、山西盂县农商银行和福建晋江农商银行,分别下降了88.65%、57.93%和57.66%;降幅较大的还有河南新郑农商银行、山东莱州农商银行、贵州修文农商银行等,下滑幅度分别为54.92%、54.29%、54.06%。共有22家中小银行净利润降幅超过30%,29家中小银行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

此次大部分的非上市中小银行业绩出现下滑是在预期之内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上半年突发的疫情导致经济基本面短暂受到压制,一季度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复产,企业信贷需求偏弱,部分地区及相关行业坏账暴露风险增大,令银行业绩承压。虽然二季度复工复产推进,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但是上半年疫情对银行业量价质各核心指标确实直接构成冲击;二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并定下推动金融系统全年让利1.5万亿元的政策目标。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左右。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商业银行净利润的75%,可见力度之大,而让利于实体经济,引导利率下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表示,从已披露业绩的情况看,受疫情及鼓励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相关政策的影响,非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盈利很难实现高速增长。不过,个别银行通过主动转型做零售等特色化发展道路,在行业整体盈利承压下,仍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在目前环境下,银行业绩要实现高增长,关键要选准‘赛道',体现出自身特色,在细分领域做得更专业,才能取得较好的利润增长。”从另一方面来看,已公布半年报的112家非上市银行只是银行机构的一小部分,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更大、资产质量更好、盈利能力更强,银行业整体业绩稳定增长还是可期的。

二、减值损失计提加大应对潜在风险 拨备覆盖水平变化仍不乐观

在疫情影响下,中小银行总体业绩下滑,除了实际经营因素之外,针对潜在风险的计提力度增加也是原因之一。此外,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受到的冲击的更大,更需要做足风险准备。7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问题较为严重。有的银行、保险或信托公司,存在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公司治理机制失效,资产负债基础原本就比较脆弱,资产质量在疫情冲击下加速劣变,风险不断积累。”因此,近期监管层除了推动银行让利实体经济之外,也多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拨备计提,充实资本实力,实现稳健经营。

根据可获得数据,上半年大部分中小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反映为营业支出项中资产减值损失的普遍增长。从42家披露了资产减值损失数据(且披露了去年同期数据)的银行来看,有25家银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加大了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占比接近60%。其中,有7家银行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幅超100%,肇庆农村商业银行、承德银行的增幅分别高达583%、327%。

结合利润变化的分析可知,加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直接影响了中小银行的财报利润。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就曾表示,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若均摊到全年补足拨备缺口,这些机构利润增速将大幅降低,有的甚至为负。

不过,中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等指标仍然不乐观。虽然当前银行业资本和拨备整体比较充足,但分布不均衡。一些机构,特别是部分中小机构资本、拨备水平较低,资金不实,且补充资本能力有限,渠道不多。今年15家中小银行定增计划说明书显示,有多家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相关指标低于监管红线。

从88家披露了资本充足率数据的银行来看,有6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处于监管红线以下,其中:贵州乌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4.85%,山东阳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8.43%,贵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8.64%,山东荣成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9.36%,烟台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9.56%,辽阳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49%。

从24家披露了拨备覆盖率数据的银行来看,9家银行上半年拨备覆盖率提高,15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占比60%以上。其中,江苏启东农村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上升了127.28个百分点,达到411.60%,山东沂水农村商业拨备覆盖率上升了127.38个百分点,达到394.32%;阜新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了109.01个百分点,达到75.77%,已低于监管最低标准。此外,浙江上虞农村商业银行、中山农村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也降幅较大,分别下降97.15、87.02个百分点。

三、货币政策边际收敛 银行资产端收益率预计下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7月30日召开的会议中提到,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同时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7月10日,央行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也表态,货币政策更加强调适度。适度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总量上要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第二个是价格上要适度。一方面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总量的适度,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对于货币和社融年内目标的表述相比与前期有所缓和,从前期的“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在本次会议中提法变为“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第二个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背景下,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从疫情阶段的积极逐渐转为中性。但是引导综合融资成本下行和中小微及制造业支持方面仍旧延续前期政策。而会议针对货币政策提出来的适度合理增长,这一措辞的变化可能是由于前期的套利问题,如部分企业用低息贷款购买结构性存款,以及纾困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等。

因此,近期银行陆续受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在9月30日前,将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压降至上年末的三分之二。受经济活力放缓、居民贮藏性资金需求较高以及资金套利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自年初以来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存量结构上,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分别占比为4.49%和8.53%,较年初分别提升0.69和1.46个百分点。监管部门出手冷却结构性存款市场,打压银行恶性竞争存款的局面,意在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增厚银行净息差,进而为实现压降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也就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拉开空间。因为结构性存款和金融市场的套利行为阻碍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的效率,除了创新货币工具的“保证了精准调控”,还得防止资金空转。

总体来看,“合理增长”要求社融不再追求高速增长,而是要与实际经济需求相匹配,“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则是要求不能因为过度宽松带来空转套利、房价上等问题,这也意味着以宽货币来支持宽信用的必要性在下降。结合近期让利等监管要求,预计银行资产端收益率维持逐步下移趋势,而负债端成本节约缓慢发生,息差压力仍存。


非上市银行半年报:经营利润普遍下滑 拨备计提力度加大.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