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借丝路枢纽乘“云”而上 打造国家大数据“信息港”

“与国内多家信息化龙头企业的携手,开启了省外数据资源向省内聚集、省内资源向新区汇聚的新局面。”兰州新区大数据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颖达表示,该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

兰州新区位于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地质稳定,地缘安全,对内可辐射西部六省区,对外可联通西亚、南亚、欧洲等丝路沿线国家。兰州新区属于国家数据中心一类适宜布局地区,风电光电资源富集,电价低,是国家网络主要干线,拥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近年来,该区借“云”发展,乘“云”而上,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结构,谋划培育大数据、5G等“新基建”项目和创新企业,当地已经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蓬勃发展的新区大数据产业正在成长为国家大数据产业特色高地、丝绸之路国际数据枢纽。

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近期举行了IDC业务集体签约仪式,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华为、中科曙光等7家国内知名信息化龙头企业分别与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签订了机柜租赁合作协议,数量高达8000多架。

自2017年兰州新区部署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新区已引进落地移动、电信、国网云数据中心,华为、中科曙光等大数据和信息化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366亿元。

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共建设项目17个,其中一期已完成电子政务外网项目、统一物联网管理平台项目、政务服务联动审批项目、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期项目、智慧医疗项目等9个子项目建设并上线运行,初步完成云、网、平台的搭建与融合。

据了解,该产业园已建成投运1#IDC、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动力楼、产业研发楼。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也正在积极建设中,全部建成后可面向市场提供约1.52万个机架。

同时,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已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完成数据中心机房国标A类及CQC等级认证,将面向全国开展机架租赁、机架服务器托管、容灾备份、大数据分析、超算、云计算等业务。

“兰州属于中国陆域板块的中心位置,兰州到北京数据传输时延7.5毫秒,到上海10毫秒,能最大限度能保证传输快捷。”朱颖达介绍说,兰州新区依托大数据中心在电价、带宽、气候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已成为大数据产业营商投资的不二之选。

目前,华为公司及甘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有限公司已入驻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特别是华为与兰州新区共同搭建的兰州新区政务云平台,已实现新区政务系统数据的统一存储和集中管理,有效保障了数据安全,为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是2018年的兰洽会重点签约项目,自去年7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整个系统的联合调试,具备试运行条件。建成后将成为国网首个“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的大型云数据中心。

国网思极飞天兰州云数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杨晓宇介绍说,新区建设的数据中心,是国网第一个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总体规划2万面机柜,一期建成的1550面机柜,在建设期就已完全销售出。

杨晓宇,其业务50%对内,承载国网内部的一些仿真环境研发,还有甘肃电力的数据应用方向;对外的50%主要租赁给甘肃电信和互联网厂商。建成后,直接投资约30亿元,可拉动社会投资大概300亿元,每年就地消纳新能源大概12亿千瓦·时。

据官方统计,中科曙光甘肃先进计算中心、华为云计算、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清创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拜尔云计算、“万支付”结算中心等27个大数据产业项目先后落地新区,可为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