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聚焦AI赋能实体经济,全面推动应用创新试验


2020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近日在苏州开幕。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下称《年报》)。

《年报》认为,2019年以来,园区按照“以场景开放为牵引、以应用创新为突破口、以创新中心为抓手”总体发展思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出台《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成国际知名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的总体发展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园区成立以高文院士领衔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专家文员会,有序推进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申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以IOC应用场景开放为试点,面向全社会在“智能+城市”和“智能+产业”领域,累计公开征集15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组织开展项目路演,择优支持20多个应用示范项目;发布《关于开放园区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征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通知》,公开征集智慧园区五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发布《关于征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优秀技术和应用案例的通知》,面向企事业单位累计征集超百家赋能行业发展的优秀技术和典型AI应用案例,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全面展开。

《年报》指出,园区依托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专业载体,引入华为、微软等国内外领军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基础层核心软硬件规模优势明显,底层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智能硬件和云计算、大数据等软件领域布局持续强化,引进培育了以晶方半导体、盛科网络、库瀚科技等为代表的AI硬科技领军企业,以华为、微软、国云数据等为代表的领先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商。苏州超算中心启动运营,计算能力挺进2019年全国高性能计算机百强。

核心技术层企业阵营不断扩容,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发展,培育了思必驰、驰声科技等智能语音领域创新型企业,极目等计算机视觉领域业务领先企业,智慧芽等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研发型企业。应用层创新案例层出不穷,人工智能正全面融入园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在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工业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案例,数字经济版图持续扩容,日益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据统计,2019年园区集聚人工智能企业数百家,人工智能产业已成为支撑园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一。(记者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