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二季度强势反弹 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8月17日电(经济分析师冯明园)重庆啤酒(600132)于8月15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1-6月公司实现啤酒销量为46.52万千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64%;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6%。

一季度受疫情严重影响,重啤啤酒销量为15.30万千升,同比下降31.97%;营业收入为5.55亿元,同比下降33.3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10.16 万元,同比下降 60.20%。由此可见,重庆啤酒在二季度强势反弹,在营收依旧下降的情况下,却实现了利润的同比增长,这得益于重啤在销售、商务、产品供应链、客户供应链、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的系列业务举措的贯彻实施。

推进销售模式变革 直销营收增速可观

疫情期间,重啤针对现饮消费场景消失和消费者习惯改变,以非现饮弥补现饮,推进销售模式变革,降低疫情影响。在销售方面,重啤积极组织各区域经销商、分销商拓展O2O、无接触配送到家等线上业务,并聚焦各区域市场MOFT渠道门店,提升品项组合铺市、补货速度、陈列展示及店内表现,全力降低疫情对销量的影响。在市场方面,迅速将重点转移到区县市场、非现终端开拓及罐装拉动上,同时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济卖网、爱米网等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增加线上产品分销,利用平台的促销扩大商超到家啤酒消费。

受销售模式变革影响,重啤不同销售渠道营收也有所变化。据报告显示,上半年重啤批发渠道实现营收17.2亿元,同比下降3.7%,直销业务收入为48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高达98%,虽然直销业务收入占比较小,但是增速十分可观。

推动产品高端化战略 高档产品营收大幅增长

图片1.png

数据来源:重庆啤酒半年度报告

从不同档次产品营收来看,2020年上半年重啤高端产品营收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2%,是同期增幅最大的产品系列,也是近三年来同比增速最快的时期。

这离不开其产品高端化战略的贯彻实施。上半年,重庆黑啤升级上市,进一步拓展本地品牌价格带边界,与其国际品牌形成有力的支持与协同。提高K1664、DM 等特色与精酿产品的渗透率及动销率。

此外,继续优化“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 本地品牌方面,在持续推进高端化策略的指引下,陆续推出重庆纯生“扯馆儿”系列、醇麦系列、山城经典等拉罐产品,配合纯生、醇麦系列的媒体宣传和渠道活动推动销量和净收入的增长。 国际品牌方面,随着4 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迅速启动乐堡纯生上市等公关活动,及夜玩、啤酒花园、形象街等项目,提升现饮渠道的铺市和品牌曝光,实现疫情之后的销量强势反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