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城市数字治理报告公布:长三角领先、二线逆袭 区域发展不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安然、何燕燕)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蓝迪国际智库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从数字治理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100个样本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进行研究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多个二线城市已成为数字治理的“领头羊,其中杭州市数字治理水平已超越传统一线城市,武汉、郑州、东莞、西安等地借助数字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告封面.png

杭州数字治理水平全国领先,辐射长三角数字化发展

《报告》显示,杭州的数字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等单项指标领先。2016年,杭州在国内率先提出城市大脑概念,综合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为全国大中城市治理数字化提供杭州样本、贡献杭州经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托阿里巴巴等头部互联网平台,杭州首创“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数字平台,实现了决策科学化、治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多地竞相学习借鉴。杭州经验说明,城市综合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既让市民享受更优质、更贴心、更便捷的城市服务,也为城市管理者提升治理效能提供了科学、高效的手段。

《报告》还显示,杭州的辐射带动能力强,长三角地区数字治理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南京、宁波、合肥、温州、湖州、金华、无锡、嘉兴、绍兴等长三角城市数字治理水平均位于全国前列。

二线城市借助数字治理加速赶超,部分中西部城市崛起

《报告》分析,二线城市正借助数字治理“弯道超车,除杭州领先优势明显外,武汉、东莞表现突出,合肥在省会城市中表现优异。

数字化带来的机会,使得城市间竞争开启了新的赛道,也为一些城市尤其是中部城市提供了赶超机会。抓住数字化机遇的中西部城市郑州、西安等地已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郑州为例,疫情期间,郑州与阿里技术团队共同搭建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火速上线包括疫情上报、来郑人员登记、疫情调度指挥、智能外呼、钉钉复工复学系统等10套数字防疫系统,实时了解全市上万个社区以及道路、医疗等各个单元的战“疫”状况,有效防止了聚集性传染,保障公众的出行安全。

区域数字治理水平不平衡,未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报告》提出,目前全国各地数字治理水平存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总体来看,样本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总体偏低,均值仅为0.2799,各城市间差异较大,变异系数为0.7464。仅有38%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高于平均水平。各城市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城市数字治理水平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格局。专家认为,大部分数字治理水平较高的城市属于东部和南部,这可能导致南北、东西分化加剧风险。

据悉,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蓝迪国际智库四方联合,通过开展数据分析、调查问卷和案例研究,形成了《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