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多措并举推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新华财经合肥8月19日电(记者王菲)发展现代农业是有效提高传统农业效益、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增强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大力推动全程农事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同时,该县结合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不断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并依靠发展乡村产业建立起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据悉,肥东县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在安徽县域第一方阵,并先后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

“藏粮于技” 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

在肥东县店埠镇的全程农事服务中心,插秧机、育秧机、植保机、烘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一应俱全,并配备了专门的农业技术培训和信息发布场地。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昌明说,这里2017年开始建设,个人投入了七八百万元,市县联合补贴了160万元。农事服务中心可为农户提供市场化的专业服务,签了服务合同后,农民只要将稻种交给中心,从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的全环节都可以由农事服务中心代为操作,实现“保姆式”的专业服务。据了解,今年赵昌明的农事服务中心已为周边十几家家庭农场、40多户农户提供了托管服务。

据介绍,自2017年实施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来,肥东县已建成17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目前有3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正在建设。

肥东县持续推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定向高效实施,加大生产急需的排灌、植保、烘干、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机械的补贴力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挥出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助力全县农机装备升级。2020年肥东县全年补贴资金预算1480万元,截止到7月13日共受理农机补贴申请349份,受益农户216户,补贴机具407台套,补贴资金达526.95万元,拉动农民直接投资1400万元。农业机械的推广普及进一步推动了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合肥市新禾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义山介绍,得益于近年来农事全程社会化服务的推广,公司在当地流转的3000亩土地,从育秧、插秧、植保到收割、烘干,专业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代替了传统的耕种方式,有助于种植规范化、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同时,在当前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的情况下,切实助力了农业的降本增效。

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肥东县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推动全程农事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2.2%。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78.48万千瓦,农机作业水平不断提高。

优结构强龙头 打造现代都市农业

肥东县结合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将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与优化农业结构统筹考量,不断提升农产品绿色品质、创建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

位于肥东县店埠镇的合肥新禾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于当地成长起来的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周义山表示,这几年随着市场需求变化,加上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绿色转型力度,牵头成立产业联合体,从源头化肥农药减量控制到收储加工过程质量监控,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创优产品品牌,企业自身也实现了可持续性发展。

肥东县立足都市现代农业,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推进“三路三带”特色蔬菜产业板块建设,推动蔬菜加工企业、优势蔬菜生产基地等建设发展,今年拟新建连栋温控大棚1万平方米,并积极引导品牌创建,打造都市的“菜篮子”。以白龙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生产+加工+科技”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市场化倒逼,不少新型经营主体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提升农产品的绿色品质和品牌,加大与销售终端的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直供。

安徽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孙田中表示,公司流转了4000亩土地专门做设施蔬菜,基地分布在肥东县桥头集镇和撮镇镇。公司除把产品就近销往周谷堆批发市场外,还与一品生鲜、生鲜传奇等连锁超市达成订单合作。近两年市场对于食品安全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加强同科研机构合作,从源头提升农产品绿色品质,一亩地每年能收入1万多元。较好的市场效益激发了企业在当地投资的热情,目前公司正在桥头集镇投资建设玻璃温控大棚,计划提高优质蔬菜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提升绿色蔬菜品质。

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通过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确权成果应用,肥东县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加速土地流转,吸引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壮大粮油、食品等产业集群,加强农业招商引资,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和产业化联合体发展,通过龙头带动,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县创建市级粮食优质绿色生产基地1.2万亩、县级粮食绿色生产基地2万亩。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肥东县引进温氏、福泉、乐锦记等各类涉农项目9个,总投资达24.95亿元。目前全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3家、产业化联合体37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9家。截至今年4月,全县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16.1亿元,预计上半年可达29亿元。

决战脱贫攻坚 农民增收步伐稳健

依靠发展乡村产业建立起促进农民增收与推动生活富裕的长效机制,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肥东县聚焦产业扶贫,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四带一自”(即: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带动、大户带动,贫困户自种自养)推动特色种养业扶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截止到今年7月底,肥东县14个贫困村累计建成扶贫产业园(基地)31个,全县共有家庭农场1730家、合作社112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592户。肥东县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先后投入3.32亿元,用于涉贫产业的培育、扶持,农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带贫成效明显。

在脱贫攻坚的同时,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得到明显改善。据了解,该县先后投入7.9亿元用于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双基”建设,新建改建道路190条,水利工程73个。2019年度14个贫困村总收入471.72万元,村均33.6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315元增加到2019年的12860元,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同步实现大幅度提高,今年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7%。

此外,肥东县还组织42名干部,在贫困村成立了14支驻村工作队,向贫困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派出41名驻村指导员,实行“四夜五天”驻村帮扶机制,全县4136名党员干部与8119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推动脱贫质量和乡村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