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稞酒: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营收下降 强品牌拓市场改善业绩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经济分析师冯明园)青青稞酒(002646)8月18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20年1月-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6.6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6.20%。对此,青青稞酒解释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消费需求下降,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下滑所致。

从产品来看,中高档青稞酒营收下滑39.12%至2.32亿元;普通青稞酒下滑29.79%至7927.81万元;热巴青稞酒下滑64.41%至19.46万元;自有品牌葡萄酒收入下滑21.32%至787.21万元。从地区来看,国内市场中,青海省内和省外市场均出现下滑,其中省内市场下滑尤为严重,高达38.49%。与此同时,国外市场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营收为405.35万元,增长幅度为29.98%。

值得注意的是,青青稞酒主要控股的四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青海互助青稞酒销售有限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30.14%,亏损563.74万元。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18.34%,亏损812.16万元。中酒时代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1.48%,Oranos Group,Inc. 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1.77%。

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青青稞酒不遗余力进行市场拓展,坚持以青稞酒主营业务不动摇,以“资源聚焦战略”为核心,以“青甘一体化”营销战略推进为主线,以青海省委省政府“青稞振兴计划”实施为契机,不断夯实青海根据地市场消费基础及销量提升路径,着力推进甘肃及西北区域市场发展,同时推进经营管理能力和酒体品质提升。通过强化品牌战略,在青海省内商超、核心酒店等消费聚集点完成80台以上广告机投放;联动政企资源推动落地20场以上青稞行动;从源头分析梳理并完成天佑德广告语策划和调整;在销售费用管理上,对渠道和终端费用进行有效管控,公司在营销上将保持持续投入,聚焦政策投放,努力提升销量,从而业绩得到改善。

从产品、品牌方面着力构建天佑德青稞酒深度发展脉络体系。第一,持续推进产品“聚焦化、精准化”,按照公司“五大品牌”不同战略定位,对现有产品结构进行了全面梳理,逐步对116个滞销、战术、纪念类品项进行退市,突出和强化天佑德品牌的核心地位,同时在青海市场对八大作坊等战略支撑品牌进行梳理和赋能。此外,升级开发出口型系列和红四星,以迎合各品牌目标消费人群的多元化、多层次饮酒需求,以此提升品牌好感度和产品竞争力。第三,持续推动品牌传播“互联网数字化”,充分利用直播平台打造“透明工厂”,全面透明展现公司从原粮种植、收储、酿造、灌装、物流等全环节,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同时,逐步减少传统媒体的硬广投放,加大优质内容产出和传播,不断提高青稞、青稞酒和天佑德青稞酒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