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党安荣:数字治理要让智慧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倩倩)18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蓝迪国际智库共同举办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教授、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主任党安荣表示,公众的获得感和参与度是衡量城市数字治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在推进城市数字化治理过程中,要有效避免“数字鸿沟”,让数字治理、智慧生活惠及更广泛的群体。

【会议背景图】.jpg

党安荣认为,《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紧扣新时代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的脉络,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多维度视角,严格筛选样本,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务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等方面的评价指标体系,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近年来国家在数字治理层面推行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成果。

党安荣表示,在数字治理方面,衡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面向公众的获得感和公众的参与度。因此,在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和应用数字化手段的过程中,应特别关注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之间的差异,最大程度避免“数字鸿沟”,使数字治理、智慧生活惠及更广泛的群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