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张影强:从场景应用需求出发 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数字化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倩倩)在18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蓝迪国际智库共同举办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发布会”上,阿里巴巴云智能战略总监张影强表示,城市治理数字化已经进入“智能+”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治理中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借助互联网平台化、生态化的治理理念,未来城市数字化建设应从老百姓的实际应用需求出发,不断拓展便民惠民服务的维度,让城市更加智慧有温度,实现多方协同共治。

张影强.jpg

图为张影强在“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发布会”发言。

张影强提出,我国城市治理数字化进程与政府信息化的建设历程密切相关,大致经历了PC时代、“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三个阶段。具体而言,第一个阶段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的PC时代,政府部门使用传统软件进行的信息化建设;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时代,主要是政府部门垂直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包括开发的一些部门APP;第三个阶段则是近两年开始,政府信息化建设进入“智能+”时代,或者数字政府3.0的阶段。

今年6月,城市大脑3.0正式发布。据介绍,新升级发布的城市大脑更强调数据智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城市大脑可以实现交通、医疗、应急、民生养老、公共服务等城市场景的智能化决策。

“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数字治理将越来越依靠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当前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这也意味着,在‘智能+’时代或数字政府3.0时代,城市治理数字化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化、生态化的治理理念,实现城市多方协同共治。”张影强说。

张影强表示,近年来,阿里巴巴聚合各方资源,助力城市数字化建设。例如,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为“城市大脑”提供了底座;支付宝、钉钉等在助力复产复工复学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生态”是阿里巴巴在推进城市治理和数字化转型实践中的一个关键词。“城市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大量公共服务和公积金、社保、医疗等基本民生服务。这些需要生态链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完成。”张影强说,以支付宝为例,目前支付宝已经在400多个城市提供移动服务,涵盖社保、公积金等八大类城市服务和生活缴费、医疗等六大类民生服务,总计1000多种不同类别的服务。这些服务并非每一个方案都是阿里解决的,而是需要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企业实践,张影强认为,城市治理数字化应从需求端出发,在城市和社会的各个应用场景中不断破解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智慧城市建设落地并惠及民生。

“就阿里而言,我们所提的城市数字治理并不是那种‘高大上’的,都是从老百姓每天需要去接触和实施的场景入手,希望从最便民的角度,真正把一件事背后的逻辑做实做通,再逐步从一种服务扩展到其他服务,这样就会让城市越来越智慧了。”张影强说,随着数字化公共服务的建设加快,社会各方将享受到更多更加便捷高效的城市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