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迈上金融科技赛道 加快智能化发展步伐

新华财经重庆8月19日电(分析师秦灵)作为全国城商行中首家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近年来用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的三大成效,展现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拥抱大数据智能化的探索实践。

创新生态 高标准推进数字化转型

上线运行近两年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是重庆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自系统上线投产后,重庆银行在客户服务、产品创新、运行效率、数据质量、安全保护等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持续显现。

2020年,重庆银行大数据智能化工作突出业务价值导向,采取分级审批和动态管理制度,精挑细选“小微普惠金融智能化服务支持体系创新”“移动展业平台”等14个行级项目加以重点扶持,其中2项入选市属重点企业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项目库,3项入选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重点项目。

在智能化创新驱动方面,“移动展业平台”创新推动传统“柜面延伸”向“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转变,降低服务对象成本,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实现从“坐商”到“行商”的转型,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为“三农”和深度贫困地区的客户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特色化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在构建体系化的创新驱动机制方面,推动金融科技融合创新、数据治理和金融标准化三项工作整体同步开展,以数据治理工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基础保障,以金融标准化作为规范创新过程和创新输出的标尺,以金融科技融合创新的过程和结果回溯改进其他两项工作,形成三位一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协调推进、相互促进、共同作用,实现“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效果,逐步形成体系化的创新生态过程,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驱动 打造普惠金融智能服务

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机制,创新服务及产品,重庆银行建立“愿贷、敢贷”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持续增加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成功打造出以数字为驱动“五位一体”的小微普惠金融智能化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大数据智能化风控体系,依托全行数据治理工作形成数字化驱动的运营管理机制,重塑贷后监测预警管理体系。结合在线信贷业务自身特点,创造性的引入电子存证、在线赋强公证、互联网仲裁等创新内控合规手段,形成相对完善的小微金融业务全生命周期的洞察机制和审慎有效的管控机制。

“好企贷”系列产品在设计方面积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创新体系,根据市场需求陆续推出“好企贷”银税互动、商超贷、优房贷等系列产品。近两年来,在两增两控、同业竞争的压力下,2019年“好企贷”贡献度大幅提升,增量占全行1000万以下普惠金融口径小微贷款新增余额逾40%。据统计,“好企贷”业务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占比80%以上,有效响应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精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银行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构建“主动续贷、定制化续贷”专项服务,研发上线“好企贷专项续贷产品”“好企贷再支持贷款产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六稳”“六保”。

拥抱金融科技 赋能风险管理

在现代银行业的零售业务转型与发展中,金融科技成为重要的助推器。重庆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用科技为风险管理赋能增效,持续探索金融科技在新金融领域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着力搭建“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构建“八堵墙·两面镜”的核心风险评估能力。在这一体系中,该行以大数据为基础,打造智能化风控流程,致力于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科技手段,构建科学先进的风控模型,有效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主动风险管理。

同时,以金融科技为驱动,搭建智能化风控系统,将反欺诈、信用风险审查审批、风险预警、贷后管理等众多功能融于一体,全面应对来自线上线下的各类业务风险,保障广大客户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和安全的金融服务。此外,搭建涵盖多维度精细化的可视化报表体系,全面及时监测业务数据变化风险表现情况,将风险感知前置化。近三年来,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实现了稳中有降。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信贷的不利影响,重庆银行加大金融科技的布局力度,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能力。一是加强贷前风险评估,采用决策树、优化搜索等多种智能模型进行深入挖掘,适时迭代风控策略。二是加强贷后监控和风险识别,多维度深入分析风险表现,预判未来风险趋势,动态调整贷款结构。三是风险预警智能化,每日对各贷款账户进行大数据风险扫描,对风险账户进行自动处理。四是优化逾期贷款催收策略,分客群、分逾期天数等实行差异化催收,多措并举提升催收成效。

谈及下一步发展规划,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聚焦“体验”这一关键词,“用心、用情、用智开展暖心金融服务,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加速是我们目前的宗旨,重庆银行将不遗余力为客户打造全渠道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极致体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