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村的“涅槃”

新华财经兰州8月20日电(记者赵倩、谢建雯、梁军从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城出发,沿高速公路向东驱车不到20分钟,就到了城关镇凤凰村。烟雨蒙蒙中,半山掩映下的村落秀丽多姿,不时可见打着伞拍照的游客。

相传很久以前,有位少女在附近的山巅羽化成凤,凤凰村也由此得名。然而,过去的凤凰村却不如名字这般美丽,因村子坐落在一片荒山秃岭上,且当地干旱少雨,山穷人也穷,村民只能勉强在少许的平坦处种些粮食糊口,自己则住在半山腰的窑洞里。

“种了十来亩地,春天种上小麦、玉米却等不来雨,眼看着就旱死了。”58岁的村民蒋怀贝说。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缺林少绿的状况,我国从1978年开始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据凤凰村副支书蒋军权介绍,刚开始造林时,政府免费提供苗木,动员农民上山栽树。春季干旱,只能在秋季栽,今年死了明年再补栽。

“林权改革以来,林地承包到户,农民积极性更高了,可以说家家都是护林点,人人都是护林员。”蒋军权说。数据显示,凤凰村的森林覆盖率已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14%提升到如今的78%。

生态好了,但是依靠有限的薄田,村子还是脱贫无望。 2014年,凤凰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41.05%。同年,蒋怀贝也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几年泾川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将凤凰村作为旅游示范村来建设,在改善水电网路等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将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高标准打造生态花卉园、休闲游乐园、窑洞体验园等休闲旅游景观景点。

“现在村子山清水秀,有美丽的传说,而且周边还有不少景区,离城又近,我们觉得发展乡村旅游也许是一条出路。”城关镇党委副书记脱玮说。

凤凰村一跃成为3A级旅游景区。蒋军权说,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里组建了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已吸纳35户贫困户入社,此外还可以为村民提供保安、保洁、导游等就业岗位。目前,旅游业共带动150多位村民就业,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在政策引导下,蒋怀贝在自家地里种了6亩核桃并套种油牡丹等经济作物。旅游旺季时,他还会在村里做些保洁、除草之类的零活。“家门口打工方便,赚得也不少,光这一块我一年也能收入2万元。”他说。

凤凰村迎来了“涅槃”。2018年,全村整村脱贫,蒋怀贝也甩掉穷帽子,盖了新房子,还给两个儿子都娶了媳妇。“儿子都结婚生子了,我们一家四口变八口,我闲了带孙子在村里景点逛上一逛,感觉特别好。”他说。

据了解,2019年,凤凰村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多元。

“凤凰村这两年终于名副其实了。”蒋怀贝笑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