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全球自动驾驶高地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张超)北京正在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聚集的自动驾驶企业数量、发放的自动驾驶牌照数量、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均为国内第一。在此基础上,北京将结合技术发展、产业需求,积极推进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滴滴、北汽集团等30余家机构共同制定的国内首个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的车路协同交互标准近日进入征求意见阶段。该项行业标准将推动国内用于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加速智能交通新基建的建设进程。

测试道路越来越多

在自动驾驶走入日常生活之前,道路测试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保证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安全,需要规模极其庞大的测试里程来对算法进行升级完善。据了解,业内比较公认的是兰德智库发布的数据,自动驾驶算法要达到人类驾驶员的水平需要110亿英里的测试里程。

在中关村软件园,滴滴大厦、百度科技园和腾讯北京总部大厦比肩而立。一辆辆戴着旋转激光雷达“帽子”的自动驾驶车辆从这里驶向测试区域。

目前,北京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累计长度超过699.58公里,覆盖北京市海淀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区以及房山区等4个行政区的200条道路。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10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期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面开放,涉及自动驾驶的测试道路总计215.3公里。

测试道路正式开放后,该区域拥有从封闭测试场、科技园场景应用示范区到开放道路测试等更加完善的测试环境,可推进不同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应用示范,推动自动驾驶从技术测试阶段进入商业模式探索阶段。

技术升级越来越快

政府不断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支持,企业自身也在加速“进化”。据了解,百度、腾讯等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升级越来越快。

百度Apollo目前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百度Apollo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之一,百度自动驾驶车辆已经驶入全球24座城市,累积实现10万次安全载客出行。智能车联业务已与60多个汽车品牌达成合作,量产车型已达到400多款。

“北京是我们投入最多的地方,绝大部分核心的技术人员、骨干力量都是在北京,北京是全球自动驾驶的高地。”李震宇说,因为开放赋能的平台特色、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以及渐进式的商业路径,中国科技公司的自动驾驶实力有机会赶超国际同行。

为了突破测试瓶颈,行业普遍引入了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技术来辅助完成测试,包括腾讯的TAD Sim平台,而这也是腾讯探索自动驾驶的重要布局。

在腾讯北京总部,腾讯自动驾驶仿真技术总监孙驰天向记者展示了平台里的“数字孪生世界”。据介绍,TAD Sim平台为自动驾驶测试验证而专门设计开发,内置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构建了包含动态和静态要素真值数字孪生系统,用千变万化的场景进行自动驾驶算法完备性测试。

6月24日,腾讯在线发布了新一代仿真平台,平台除了可以模拟汽车行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道路和突发天气情况,还能模拟突然窜出的行人、强行加塞甚至产生剐蹭的车辆、测试车辆快速驶过减速带造成的颠簸等。这些场景都可通过仿真平台的算法模型反馈到测试车辆上,进而验证自动驾驶决策控制算法对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

“仿真平台里有超过1000种场景类型,通过泛化组合,可以衍生万倍以上规模的丰富场景。”孙驰天说,基于腾讯云计算并行加速,平台具备每日1000万公里以上的测试能力,自动驾驶的车辆可大量部署。

商业场景越来越近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北京自动驾驶企业的探索步伐,一项项重要技术发布和现实场景测试让中国版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始走进多地市民的日常生活。

6月27日,滴滴在上海宣布开启自动驾驶载人应用示范项目。这意味着上海市民可以通过滴滴App叫一辆自动驾驶车辆,前提是乘客的起点和目的地都在嘉定测试区域。

早在今年4月,由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开始上路,打车范围主要在梅溪湖地区的市政道路,覆盖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多种生活场景。

“在不久的将来,乘客叫车,滴滴已经知道了出发地、目的地和路线,就能够判断这段路是更适合自动驾驶还是更适合人类驾驶,然后实现混合派单。”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说。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滴滴探索自动驾驶的优势。借助已经存在的庞大用户数据和运营数据,滴滴能够在技术研发和运营上无缝植入自动驾驶,加速在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应用部署。

目前,滴滴获得北京、上海、苏州等地路测资格,并在2019年9月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载人示范应用牌照。百度也在国内外多个城市进行路测,并获得了长沙、成都等城市的载人示范应用牌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