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精准扶贫覆盖面持续扩大 更多支持政策“拍马赶到”

新华财经上海8月20日电(记者黄蕾)《上海证券报》19日刊发题为《金融精准扶贫覆盖面持续扩大 更多支持政策“拍马赶到”》的报道。文章称,银保监会近日内部通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精准扶贫覆盖面持续扩大,效果逐渐显现。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精准扶贫。

上半年,银行保险业扶贫成效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稳步增长,深度贫困地区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保险扶贫作用充分发挥和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

银行业精准扶贫方面,截至6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21万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3100多亿元。全国性银行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多和增量较多的均为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增速高于本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较多的是浦发银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多的省份是贵州,增量较多的省份是甘肃。

截至6月末,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2.99万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3057亿元,增长11.75%,增速高于全国贷款增速3.73个百分点。有深度贫困县的21个中西部省份中,20个省份实现了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全省贷款增速的目标。

截至6月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4735.4亿元,累计支持贫困户1137.4万户次,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三分之一以上;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675.9亿元,支持贫困户434.7万户。

农业保险是保险业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截至6月末,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超过270种,基本覆盖常见农作物。备案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888个,较年初增加83个。上半年,农业保险为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97亿元,覆盖贫困户733.6万户次,贫困户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9.3亿元、支付赔款6.1亿元,受益贫困户43.8万户次。为贫困户提供农业保险风险保障金额较多的保险公司是人保财险、太保财险。

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机构网点、机具服务、流动服务等方式,将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到83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17.55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9.60%;83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438个县设立了村镇银行,覆盖率超过50%。保险服务覆盖到全国3.12万个乡镇,覆盖率达99.90%。

据了解,监管部门也在持续探索更多支持政策,切实抓好收官之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以乡镇为单位,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主责任银行制度,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切实满足贫困户和边缘户有效信贷需求,确保做到“应贷尽贷”。

同时,还将研究探索解决相对贫困地区和人口的金融支持政策。包括: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的信贷支持政策,探索将相对贫困人口纳入支持范围,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特别是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积极开展“防止返贫保险”,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