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抓未来产业 谋创新提质 拼抢发展新动能

组织申报省“双创计划”等各级各类人才超60名;中特棒材深加工、谷田铝塑膜等8个优质项目顺利投产;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47家……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无锡市江阴高新区聚焦项目招引高端化转变,科技创新向领跑者突围,以“拼抢”姿态实现更高发展质效。

“智建美住”智慧移动建筑项目正在江阴高新区火热建设。江苏智建美住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建筑产品、装配式建筑领域技术开发,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快速建造绿色化、节能化、智能化的装配式建筑。“这种建筑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可循环使用,满足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伟说。

变引资为选资,江阴高新区招引项目的标准正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项目招引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而是要挑选符合产业规划的好项目。”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兴华说。

如何围绕符合园区发展规划的未来产业项目精准发力?江阴高新区一方面根据产业需求制定规划清单,按图索骥招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拓展项目招引渠道,巩固完善上海、深圳两座异地科创孵化器,全面对接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资源。

项目招引高端化成效日渐凸显。今年以来,阿里云(江阴)大数据生态产业园、航天交通物联网产业基地、台联电5G触控系统等41个超亿元项目相继签约。下一步,高新区将依托中信泰富、中芯国际、中国中药3个“中字头”“链主企业”,加快打造特钢、集成电路封测、生命健康3个主题产业园,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力争全年签约主题产业、未来产业项目超30个。

在位于江阴高新区的贝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碳-14原材料提纯分离项目正在研发。该项目已完成小试研究,未来有望填补国内碳-14原材料提纯分离领域的空白。以科技创新为使命的江阴高新区,今年开启创新提质行动,力争实现区内产业从跟跑到领跑的突围。高新区根据“1+3+1”产业发展规划,联合国内顶尖高校、机构,着力打造特钢新材料、大数据、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五大产业创新研究院。同时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形成“一个产业园、一所研究院、一个龙头企业、一套扶持政策”的架构,推动园区主导产业集团化、特色产业集群化、战略产业集聚化。

在各类创新载体的支撑下,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日渐浓郁。目前,高新区双创一体化服务平台累计走访企业300余家,为110家企业提供产学研、技术转移等服务对接;“双创菁英荟”人才服务品牌举办各类双创活动十余期,直接服务各类人才超1200余人;江阴(高新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圆满闭幕,64个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高新区还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为产业发展培育优质人才。(肖心月 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