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创新模式助产业升级

新华财经石家庄8月21日电(记者刘桃熊)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简称“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外迁的重要承接地,位于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方面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打破了阻碍北京生物医药企业外迁的壁垒,吸引了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组团入园,另一方面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共建共管共享 生物医药企业组团入园

药企监管问题曾是阻碍北京医药企业外迁的壁垒。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商局局长刘帅介绍,我国医药行业实行属地管理,药企必须在注册地生产、接受监管,不能跨地域生产,否则只能重新进行药品审批。如果北京药企到河北建厂,就出现了跨省市情况,需要重新报批药品品种,审批周期最短也要两年多。

京冀双方经多次协商,生物医药产业园最终按照两地“共建、共管、共享”的思路建设,探索实行医药产业转移异地监管方式。即集中转移至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京籍药企,仍由北京市食药监局依法实施许可和认证,对其生产情况进行延伸监管;入驻的北京药企依然保留“北京身份”,相应产品批准文号不做转移,按照变更生产地址办理。

异地监管打破了阻碍京企外迁的壁垒。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经理冀伟伟介绍,公司入园省去了跨省市转移的审批环节,更重要的是,批准文号不变,留住了“北京身份”,既解决了新药落地转化和规模化生产难题,又能继续享有北京的资源优势,保留“北京药”的品牌效应和首都市场。

身份问题解决了,企业疏解转移实现了由被动变主动,由犹豫变积极,由无序到集中,一大批原料药生产企业纷纷落户生物医药产业园。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北京项目97个,总投资273亿元,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约300亿元,吸纳就业约6000人。目前已落地北京项目43个,年产值约150亿元。

随着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落户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来自京津冀及全国范围内的不少企业也纷纷入园,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

截至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项目145个,总投资45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4家、外资企业7家,引进国家1.1类新药项目8个。美国独资珐博进、中日合资康蒂尼、石家庄四药、正大集团泰德制药、华润双鹤等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纷纷入驻园区。入区企业产品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多家企业拳头产品占国内产品市场份额超过50%,如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九味镇心颗粒、国家保密产品人工麝香、临床紧缺药品鱼精蛋白、硝酸甘油等。

2019年以来,一大批企业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投资,产业聚集不断加速。截至目前,谋划推进实施二期项目的企业已达11家。其中,北陆药业、河北敬业医药二期项目已竣工,总投资2.3亿元;福元医药、金城泰尔制药二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总投资3.7亿元;康蒂尼药业、普瑞东方等4个企业的二期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总投资9.2亿元。此外,还有广祥制药、春风药业等企业二期及北陆药业三期项目也在积极谋划中。

创新服务模式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峰介绍,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入园坚决避免简单平移式搬迁。自2015年建立以来,园区创新服务模式,从科技创新服务、全方位全要素保障、构建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着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升级、设备升级、产品升级和环保达标。

——集聚创新要素,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园区着力构建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完整、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重点打造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沧州创新研究院、化药孵化平台、分析检测平台以及中试基地5个科技创新平台。此外,设立了分别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成熟期企业的三支产业引导基金,为企业量身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建设安全环保智能管控平台,全方位全要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园区累计投入30余亿元,强化路网、蒸汽、供水、污水等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安全环保智能管控平台,打造异味气体预警监测体系、污水“一厂一管”排放体系、安全应急防控体系、智慧交通体系,实现了园区安全环保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监管服务实时化。

——拓宽供销渠道,加快产供销体系建设。建设化工品交易平台,集在线交易、智慧物流、云仓交割、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为一体,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降低采销成本。成立国际医药销售公司,瞄准国际市场,筛选优势品种,进行FDA、EMA等国际认证,提高产品质量,打通开发区医药产业的销售环节,加快国际化进程。

——提供全方位人才服务,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临港订单班”已定向招生70余人,实现“入学即入职、毕业即上岗”;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临港开发区教学中心已为区内106名企业职工办理学籍注册;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同时,园区周边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等多所大学,均可为医药企业定向培养急需的技术人才。

李华峰介绍,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园将突出发展高端原料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和医药特色小镇,形成“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将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高标准、绿色生物医药示范园,成为中国北方的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形成“南有泰州、北有沧州”的新的战略布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