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便利店行业对营商环境中法治环境满意度最高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马曹冉 雷肖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日前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便利店行业对营商环境中法治环境满意度最高,对要素环境满意度最低。

在这份调查中,要素环境包括招工的难易度、商铺租赁的难易度、用工成本、租房成本、用水用电成本等细分指标。法治环境包括执法环境、政府违规限定第三方服务机构、政府诚信、企业维权等细分指标。该报告将满意度调查的满分设定为 10 分。报告显示,便利店行业对法治环境满意度得分7.36分,对要素环境满意度得分6.53分。

该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认为市场竞争环境相对公平,虚假举报、不正当竞争等情况较少出现;行业中涉企收费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政府诚信、政府违规限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方面也有了很好的改善。40%的便利店认为市场尚未饱和,便利店市场仍有挖掘空间。

报告显示,76%的便利店企业认为租房成本涨幅过大,69%的便利店企业认为用工成本涨幅过大。部分企业反映,发展改革委调低电价后,一些物业落实执行并不到位。

证照办理方面,约30%的企业反映证照办理标准不统一或不明确、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15% 的企业反映仍存在相关部门限定第三方审图、施工的情况。

近一半的便利店企业反映仍存在执法标准不一、执法的自由裁量权过大的情况,部分行政执法部门对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管理的执法依据和方式不统一。

约有20%的企业反映,有关部门还存在承诺的优惠条件无法兑现、项目扶持资金不到位或到位慢的问题

该报告还显示,便利店企业对税收、社保、政策支持方面满意度总体较好,但对社保成本下降幅度满意度低于税收,近40%的企业认为养老保险缴纳比例较高。

据了解,该报告调查数据是基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收到的143家便利店企业(含石油系)的调查问卷分析得出,样本企业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其中85%为民营企业,反映便利店企业对营商环境包括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的评估和满意度。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表示,基于2019年协会开展营商环境调查的数据,今年的报告加入了营商环境的相关结果分析。他表示,虽然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便利店的发展,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协会仍然希望营商环境部分的内容能够推动行业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