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新区:加快锻造云南改革创新新引擎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将为滇中新区的创新发展带来哪些驱动作用?在8月24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加快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上,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栋对此进行了解答。

吕永栋表示,《实施意见》围绕体制机制、科技引领、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创新举措和支持政策,目的就在于全力支持滇中新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释放生产力、激发创造力,创新驱动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利于滇中新区加快锻造全省改革创新新引擎。

在管理体制创新方面,《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计划单列管理,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明文规定不得下放的外,省级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全部下放新区。这进一步理顺了省级、昆明市与滇中新区的关系,赋予了滇中新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限,为滇中新区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放开手脚抓开发、搞建设、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在科技创新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探索使用滇中科技创新券、滇中创业通票,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研发、财务、法律、检验等第三方服务,对科技成果在滇中新区转化的出让方、受让方、转化服务机构给予补助等政策支持。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吸引更多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科研人才聚集滇中新区创新创业,合作开展创新协同攻关、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运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幅提升滇中新区创新发展能力。

在人才创新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建立人才服务工作站、创新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绩效激励考核、编外人员实行独立薪酬制度体系等政策。这将有利于滇中新区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流动配置和激励保障机制,全面增强滇中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粘附力,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滇中新区真正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精英成长的摇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