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智慧蓝图”轮廓渐明

新华财经石家庄8月17日电(记者杜一方、高博、曹国厂)8月,骄阳似火。7万多名雄安新区建设者与时间赛跑,热火朝天地奋战在塔吊“丛林”里;夜色下,雄安建设现场则是一幅“灯光璀璨、壮美如画”的景象。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

“未来之城”上演“速度与激情”

起重机巨臂高擎、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建设者埋头奋战……秩序井然的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在保障质量的同时,建设者们挥洒汗水、全力以赴,展现出新时代“未来之城”的“速度与激情”。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椭圆形水滴状造型初露端倪;北京支持雄安“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日新月异;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雄安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

记者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施工现场看到,作为雄安新区首批开工房建项目的会展中心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幕墙工程、机电安装等作业。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根据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17万。“截至8月8日,容东片区建设现场已矗立塔吊600余台,进场建设者超过5万人。”容东安置房G1标段项目总指挥李国强介绍,容东安置房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就能交付使用。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规划建设,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开复工。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雄安新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16倍,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雄安新区2020年谋划提出百余个重点建设项目。截至7月底,近70个项目已主体开工或配套辅助设施工程开工。

创新科技“铸造”智慧新城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5月,雄安新区正式发布智能城市标准体系框架,包含基础设施与感知体系建设、智能化应用、信息安全共三大类的智能城市标准体系,规范了从物联到数联再到智联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标准。

雄安新区坚持把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传统城市基础设施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实现城市物理空间与数字虚拟空间“双规划”合一、“双基建”同步。

“我们以BIM、云计算、区块链为技术支撑,提高施工效率,实现透明建设监管,主体结构封顶比计划早5天。”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设计负责人吴新竹说。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办公及公寓两栋建筑作为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在围护结构、能源和设备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采用各项节能技术。

除了加快推进全域智能感知体系、新一代通信网络、城市计算能力等智能基础设施建设,雄安新区目前在建重大项目中,已经有许多先进创新科技元素融入其中。雄安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设置体检机器人,在工人进场时检测人体数据与数字化指标,并及时给出解决方案。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互联网巨头相继入驻争抢布局。阿里带来云计算、物联网;百度将无人驾驶车辆开到雄安;腾讯则拿出大数据、金融云、区块链……除此之外,中国移动、清华大学、华为等纷至沓来,智慧新城从“纸上”到“地上”指日可待。

“蓝绿底色”绘就“雄安画卷”

驱车穿行在雄安新区,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林海映入眼帘,这里是“千年秀林”工程。截至2019年底,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总造林面积已达31万亩,树种达200种,植树1400万棵。

“千年秀林”工程于2017年11月启动,打造以近自然林为主的森林体系,是未来雄安新区城市组团和板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结合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修复,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实现以淀兴城、城淀共融,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百度《雄安新区2019年大数据报告》显示,经卫星遥感图像分析发现,与2017年相比,2019年雄安新区的地面水体径流和水体面积显著增加,白洋淀水域面积整体增加了24.05%,紧靠雄安新区启动区的烧车淀水域面积增加尤为明显。雄安新区部分区域植被覆盖范围显著扩大,“蓝绿底色”面积不断拓展,生态环境治理显现出阶段性成果。

8月6日,雄安新区发布秋季植树造林项目招标公告,计划造林总面积约5.5万亩,预计9月底开工。同时,距离雄安高铁站东南方向2.1公里处,占地面积约5公顷的雄安新区首座全地下“花园式”再生水厂主体结构,也于7日全面启动施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