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上半年业绩逐季改善趋势向好 归母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五成

新华财经8月24日电(分析师李安然)24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逐季改善、趋势向好,核心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布局等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重要基础。

具体指标方面,上半年公司主要核心盈利指标均超去年全年总额的五成,较一季度环比显著提升。其中,营业收入2098亿元,总资产11712亿元,同比均自一季度由降转增,同比分别增长4.17%和2.23%;利润总额153亿元,归母净利润8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均已超去年全年总额的五成;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46%。

资产负债结构总体稳定。资产负债率88.51%,扣除预收账款后为82.70%,均较年初稳中有降。整体平均融资成本5.66%,持续保持低位。现金流情况总体良好,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41亿元,较一季度由负转正。融资渠道丰富,除常规开发贷外,落实疫情贷款,推进ABS、境外债券、公司债、疫情债等创新融资,多元化融资成效显著。

绿地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深入推进,成效显著。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绿地控股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278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0%的业绩,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176位,排名较去年大幅上升26位,再度刷新历史最高位次。自2012年成为国内首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以来,绿地已连续9年成功入围,排名整体实现稳步提升。

目前,绿地正处于稳健增长的高质量发展通道,地产、基建两大主业持续做大做强的同时,消费、金融、康养等综合产业不断培育新亮点。

上半年,绿地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0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031万平方米,回款1257亿元,回款率95%,同比上升近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产品销售金额占比超7成,回款率达106%。多地贸易港、医疗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先后落地,累计新增项目59个,计容建筑面积1465万平方米,总地价448亿元,可形成货值近1600亿元。新增土储结构持续优化,按计容建面计算,约73%为住宅,按货值计算,约51%的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楼面价3055元/平方米。

基建产业立足新起点,实现逆势增长。成功组建大基建集团,实现经营收入906亿元,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新签合同2673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基建工程及专业工程项目比重持续增加,同比分别增加105%和132%。先后承接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新增多个10亿元以上项目。

商贸产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上半年,贸易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2%。贸易港全国布局,目前,已在天津、西安、济南、哈尔滨、宁波、贵阳、成都、昆明、武汉、兰州等地落地贸易港项目10余个,与房地产主业协同效应不断增强。

其他综合产业也在不断强化与主业的协同效应,优化协同模式,为疫后发展夯实基础。上半年金融产业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同比增长26%。酒店旅游产业签约项目10个。会展业务方面,正式接管南昌国博项目,并成功承办多场展会。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下半年绿地将紧紧抓住疫情形势、政策导向、市场需求、货币环境“四个有利”条件,对冲上半年疫情影响,有信心保持年初目标不变、指标不减,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绿地新一轮的深度混改也已揭开序幕,将再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标杆,绿地将以此为全新起点,释放新动能,加速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