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部门齐发力 支持滇中新区开放创新发展

《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支持滇中新区开放创新专场20日在昆明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将从产业发展、科技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滇中新区开放创新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支持滇中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发展,对2021年底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首次年产销量达到5万辆的,按照销售额的0.5%给予一次性奖励;到2022年底前,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首次年产销量达到10万辆的,按照销售额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

同时,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积极争取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4G网络补短板、5G基站、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围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梳理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项目,争取纳入专项债券支持。

在科技保障方面,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将支持滇中新区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给予5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建设期内每年给予100万元补助。

另外,云南省科技厅还将与滇中新区建立联合科技招商机制,对招引到滇中新区投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规模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给予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单项资助强度不低于1000万元。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支持滇中新区自主开展人才引进,下放相关系列(专业)的职称评审权,支持滇中新区技能人才培养,搭建滇中新区人才培养平台,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力度。

在经济新业态发展方面,云南省商务厅将大力支持滇中新区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跨境物流体系建设改革试点两个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滇中新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位于昆明片区的跨境直购(9610)已完成533.84万单通关货物,进出口贸易额达3.74亿元、跨境保税(1210)已完成1.38万单通关货物,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金融支持方面,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把支持滇中新区建设作为政金合作的重点内容,通过与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等方式,争取有更多金融资源投向滇中新区;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到滇中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总部;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研发与滇中新区政策相配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不断优化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支持滇中新区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加大对滇中新区“金种子”企业的辅导培育和协调服务,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