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上半年净利增长33.05% 电商平台营收增长167%

新华财经北京8月25日电(分析师冯明园)山西汾酒(600809)于8月24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以“一控三提”为总纲领,统筹市场布局、优化产品结构、创新渠道建设,顺势而为,积极应对,在特殊的竞争环境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99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3.05%。

深入推进全国化战略 省外市场营收持续增长

市场布局方面,在省内市场,公司在夯实渠道基础的同时,加速渠道下沉,加强终端掌控,在省内各个区域的影响力不断加强,对省内市场的把控能力不断升级,渠道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在省外市场,山西汾酒不断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细化费用管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渠道、重点产品,针对不同地域市场条件,因地制宜,建立不同的厂商协同模式。营销组织结构进一步下沉,省外市场选取10个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的地级市,设立直属管理区,建立“31个省区+10个直属管理区”的区域营销组织构架。重点布局长江以南市场,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场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

在市场战略的有效推进下,公司省内市场营收为31.31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省外市场营收为37.04亿元,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较去年同期增长16.96%。与此同时,报告期内经销商数量增加190家,主要原因为汾酒省外经销商增加及竹叶青经销商增加所致,也说明了上半年公司在省外市场取得了一定进展。

微信图片_20200825153338

                                     数据来源:山西汾酒半年报

     

         双轮驱动效果明显 青花汾与竹叶青营收同步增长

产品结构优化方面,公司按照“抓两头、带中间”产品策略,实现青花系列与腰部产品的突破、玻汾稳中有升,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青花汾酒系列坚持高举高打的运营理念,深度开展核心终端建设,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巴拿马汾酒系列加快市场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区域范围内的招商布局、渠道拓展和产品推广;玻汾系列谋划全国化市场的快速布局,加快扩张终端数量,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公司致力于将竹叶青打造成另一个增长极,全面打造“健康国酒”新品类,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双轮驱动”战略效果明显。

在产品战略的持续推进下,汾酒1-6月营收6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4%,配制酒营收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8%,系列酒营收2.98亿元,同比下滑38%。

渠道建设释放活力 电商平台营收同比增长167%

渠道建设方面,公司上半年强化终端建设和团购聚焦,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突破80万家。在消费场景受限的情况下,公司加大电商销售渠道建设,推动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成为汾酒新增量。6·18 购物节期间,汾酒取得了京东白酒品牌旗舰店销售额第一的优异成绩,2020年上半年电商收入为2.73亿元,同比增长167%。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