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庆云:贫孤学生“三帮一” 教育帮扶拔穷根

新华财经济南8月26日电(记者贾云鹏)2017年以来,山东庆云县实施了“三帮一”教育帮扶机制,即由一名干部、一名教师、一名爱心人士结成志愿者帮扶组,通过“干部扶志、教师扶智、爱心人士扶困”,共同结对帮扶一名贫孤孩子。同时,汇集爱心人士、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筹集4400余万元成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全县700余名贫孤学生通过结对帮扶,解决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习生活难题。

扶贫扶智扶志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快开学了,虽然家里经济困难,但我不用为学费发愁,县里会发助学金,直到完成学业。”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渤海中学九年级学生坤坤(化名),今年中考以优异成绩被庆云一中录取。

让坤坤上学不愁的助学金,是庆云县为改变贫困代际传递、解决贫孤学生上学难设立的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坤坤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身体残疾不能务工,他和11岁的弟弟上学,一家人全靠母亲照顾和维持。按照资助标准,坤坤每年能得到3000元助学金。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家中有无病人躺在床、六看收入来源有没有保障”,这是庆云县基层扶贫干部的“六看”识真贫口诀。据庆云县扶贫办主任田亮介绍,在“六看”中,贫困群体中的贫困学生教育问题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他们有的是父母双亡、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度日的孤儿,有的是因家庭困难支付不起学费面临辍学的大学生,还有的是家有病人、生活举步维艰的少年。经过精准摸排和筛选,庆云县这类贫孤学生有700余名。

与其他地区类似,近年来庆云县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雨露计划等措施解决经济困难家庭、贫困户子女受教育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扶贫干部和帮扶干部普遍反映,在实际帮扶过程中,很多是临时性救助,仍停留在给钱给物的物质救济层面。

“我们认识到,从教育源头力拔穷根,不能停留在物质救助层面,而要通过立体帮扶,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改变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庆云县从2017年5月份开始,汇集爱心人士、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发起设立了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并建立起“三帮一”帮扶机制,全面兜底解决这700余名贫孤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习生活难题。

既要“有学上” 更要“上好学”

推进“三帮一”扶贫助学工程伊始,庆云县就对贫孤学生帮扶提出具体要求:既要“有学上”,更要“上好学”;既要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更要在精神层面解决孩子性格和价值观引导等方面的问题,实现生活上得照顾、行为上得管教、学习上得辅导、经济上得保障。

根据这一要求,庆云县在干部、教师和爱心人士三个帮扶主体中,构建起分工合作的立体帮扶体系。其中,干部主要负责亲情陪护、家庭教育、家庭事务的协调解决;教师帮助贫孤学生学有所教,主要负责心理与学习的教育辅导;爱心人士提供物质救助,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经济难题。此外,干部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负责联络“三帮一”帮扶的教师和爱心人士。

据庆云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张新荣介绍,对于“三帮一”帮扶机制,庆云县采取了“团组”模式:全县划分为10个帮扶团,即城区帮扶团和9个乡镇帮扶团,每个帮扶团确定团长1名,牵头抓好本团的帮扶工作,确定召集人1名,做好活动组织、情况统计、任务督导等;每个帮扶团下设若干帮扶组,每组10人左右。

为做到真管真扶,庆云县建立了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要求每个帮扶组要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并要定期走访帮扶。如对干部的要求是,每月与贫孤学子本人或任课教师见面不少于1次(大学生除外);每季度到家中走访帮扶不少于1次;要有走访帮扶记录和影像资料。干部教师纷纷开动脑筋、创新方法进行帮扶,而未按要求帮扶又不能说明原因的,会被公开通报。

今年12岁的庆云县中丁乡东崔村贫孤学生成成(化名),哥哥先天二级智力残疾,母亲在家照顾他和哥哥,父亲外出打工挣钱,家中经济困难。中丁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菅娜娜、中丁乡马周小学教师尹学娜、雄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和他“结对子”后,成成没有了后顾之忧,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学习成绩也提高到班级前10名。

小城汇聚大爱 严管严用专项基金

庆云结合居民生活水平和各学龄段学费情况,明确了具体的资助标准。学龄前、义务教育、中职阶段每人每年3000元,高中阶段每人每年5000元,大学阶段每人每年6000元,并定期直接划转至受助人账户。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发放助学金530余万元。

通过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这些贫孤学生不仅能够“站起来”,而且还能“走得远”。庆云县今年“三帮一”扶贫助学资助学生中,62人参加中考,有28人考入高中,21人考入中专;20人参加高考,16人超过普通本科线,其中7人超过重点本科线。

资金短缺是影响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首要问题。据了解,庆云是一个只有34万人口的小县,去年地方财政收入刚过7亿元,是典型的财政穷县、弱县。通过财政兜底保障全县贫孤学生教育问题,对于地方来说压力巨大。为此,庆云县设立了扶贫助学专项基金,他们通过印发扶贫助学倡议书和海报、当地媒体宣传、建设“大爱庆云”扶贫助学爱心手机平台、举办主题晚会等形式,营造出全社会参与扶贫助学的浓厚氛围。目前,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的户头上已募集了4400余万元资金。

庆云县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天林在倡议书发出当天就向扶贫助学基金会捐赠200万元。不仅如此,集团所属的庆云四中作为庆云周边学制齐全、教育品质优的寄宿式私立学校,接收103名贫孤学生实行定向帮扶,其中小学部64人、初中部39人,全部混编入适学班级。这些学生的学费一半由帮扶企业家捐助,一半由云天教育集团承担,生活费由扶贫助学基金保障,不足部分则由四中再予以补助,103名贫孤学生不花一分钱就可接受优质教育。

为了用好、管好这笔承载着贫孤学生教育希望的基金,庆云县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每名受助贫孤学生都要由相关部门把关核实,助学金定期通过扶贫助学基金账户直接划转到受助人账户,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资金使用情况和受资助学生名单接受监督,确保基金使用规范。基金会对贫孤学生实行动态管理,采取贫困进、脱贫出的“进出机制”,在长期接受社会捐助的同时,持续、及时救助贫孤学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