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水:创新理念推动康养事业可持续发展

新华财经黑河8月28日电(分析师王岩波)27日,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召开的‘’首届中国康养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宏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福水表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养老和大健康为核心的康养需求增长迅速,行业应创新、升级服务理念,整合优势资源,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促进康养事业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与会专家表示,截至2019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约有1.6亿人,而在机构养老与康养方面,服务供给结构性不足现象突出,表现为市场高端有余、中低端不足,服务体系还不完善。

黄福水表示,我国老龄人口增长较快,仅靠政府力量难以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应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激发市场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的积极性。当前民间资本投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尽管老龄事业与康养产业备受关注,但真正投入养老健康产业并走出可持续性路径的不多,行业需要升级发展理念,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探索出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

黄福水介绍,作为宏福集团旗下专注养老服务的专业品牌,北京金手杖养老公寓以大规模、全功能、候鸟旅居为特色,以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人性介护、科技养老为理念,满足老人社交、运动、美食、文化、健康和心灵归属等多重需求。

在近十年的运营实践中,金手杖养老公寓借鉴“CCRC+旅居养老”的模式,也推动了行业服务体系革新和标准升级。从2014年起,金手杖在黑龙江五大连池、海南博鳌等地设立连锁机构,使老人可以“冬住海南岛、夏住黑龙江、春秋住北京”。与此同时,金手杖养老公寓还致力拓展海外市场,在俄罗斯、塞浦路斯和英国等国家发展相关项目,为老人们提供异域养老环境。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推动康养事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不断出台,但也存在政策不全、政出多门、无法落地等问题。对此,黄福水建议各地建立完善的协同工作机制,善行业法规与标准,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