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品牌、渠道发力,2020上半年业绩稳定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分析师杨阳)酒鬼酒于27日发布2020年度半年报,报告显示,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18.42%。报告期内,酒鬼酒营收净利双增,且净利增速远超营收,经营业绩稳定。半年报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酒鬼酒重点开展“一防二稳五优”的工作举措,稳步推进公司高质量全面发展。

在“内参”“酒鬼”“湘泉”三大主要系列产品中,“内参”系列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5.15%,表现亮眼;“酒鬼”系列实现营收3.62亿元,同比减少22.82%;“湘泉”系列实现营收0.67亿元,同比减少2.26%。同时,定位于高端产品的“内参”系列,报告期内,毛利率高达92.52%,同比增长1.26%;定位于次高端产品的“酒鬼”系列,毛利率79.57%,同比减少0.37%。“内参”系列将公司整体白酒销售毛利率拉升至80.20%,同比增长2.63%;支撑起公司半年销售利润增速。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内参”酒稳价增量、“酒鬼”酒量价齐升、“湘泉”酒提价保量的三大核心策略,产品体系和品牌定位清晰。近年来,次高端以上产品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1-6月继续保持88%以上,比2019年同期微增0.13%;核心高端产品“内参”系列营收占比提升至38.67%,成为强力引擎,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图表1:2020H1酒鬼酒分产品营收情况

2020H1酒鬼酒分产品营收情况.gif

分区域看,华中地区实现营收5.37亿元,同比增长29.50%。华中地区是酒鬼酒的大本营市场,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深耕湖南根据地、强化终端建设,在省内推进渠道扁平和渠道下沉,全力打造长沙、湘西样板市场,推动“品牌贸易型”向“终端服务型”深度转型。除此之外,公司在其他市场寻求战略客户合作,落实优商计划。华东地区实现2.89%的微幅增长;华北地区则不容乐观,营收大幅缩水55.65%。业内认为,华北地区销售成绩下滑系该地区仍受疫情影响,消费场景未完全恢复所致。

近期,酒鬼酒召开价值新发现暨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优商计划启动大会,提出2020年战略和目标不变,改变策略和服务,打造全新优商体系,做好产品的价格维护和市场维护。下半年,在坚定落实优商计划的同时,公司还将继续推进品牌战略工作,强化品牌传播,宣传企业文化。

新时代证券认为,当前公司文化品牌步入上升期,看好公司管理机制逐步改善及发力三大战略性单品并上调评级;华西证券同样看好具备极高文化价值的内参酒,且当前作为深度改革中的白酒典范,迎合当前高端酒向上趋势。

未来,白酒行业市场竞争依然激烈,酒鬼酒依然面对本土市场份额仍待提升、省外市场基础薄弱的挑战,但优商计划的顺利推进将助力酒鬼酒全年业绩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