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党支部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新华财经济南8月28日电(孙晨 王龙海)15天完成120户近200亩地的土地流转工作,1个月完成30个标准化高效日光温室大棚建设......这是山东省兰陵县向城镇道口村党支部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全县最大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的道路上跑出的“兰陵速度”。

如今,走进道口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临沂市委宣传部第一书记产业基地”的标志牌高耸入云,挂着四个大红灯笼的“道口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的门楼气势不凡,30个标准化高效日光温室大棚整齐划一,依次排开,格外壮观。

大棚内,第一书记刘景栋、孙晨正和基地负责人刘田厚仔细察看着葡萄种苗长势。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葡萄种苗,他们对未来葡萄的产量和收益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为了发展集体经济,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村民增收,2019年7月,道口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四雁工程”,由党支部领办、党员参与创办土地合作社,按照统一规划发展高效农业。

村党支部书记金怀侠坦言,土地流转确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了推动工作开展,村党支部决定一手抓“宣传发动”,一手抓“土地置换”,从思想和物质补偿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加快土地流转的进度。

GsdfshC007014_20200828_CBMFN0A001.jpg

村党支部创造性地提出采取“土地置换”的方式,为村民在村庄其他耕地区域内置换同等面积的土地。听了党支部可以为自己置换一块同样大小,位置还更方便的土地,原本对流转土地态度消极的村民司马守明满意的在合同上签了字。

就这样,在短短两个星期内,120户村民的土地流转合同就全部签订完成。

没有一个坚实的产业基础,村庄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了引进优质的农业产业项目,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各类政策资金,投资40万元修建生产路一条,架设电力线路,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紧接着,第一书记工作组带领合作社成员多次外出考察,奔赴多个县区实地学习产业发展经验,经过多方比较后最终与兰陵县瑞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打造道口村千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预计总投资达2000万元。

“看到两位第一书记那么辛苦,我们都很感动,都觉得这个基地如果建设不好,真是对不起咱们道口村的老百姓,对不起这么多支持我们的领导。”基地负责人刘田厚感慨地说。

就这样,在第一书记工作组和基地工人的共同努力下,30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建设完成,并在五月上旬完成了3万株葡萄种苗的栽种,保证了苗木的成活率。

现在,道口村党支部正按照前期规划和目前发展实际,围绕基地整体提升打造,在绿化、美化上下功夫,打造集旅游、采摘、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项目,谱写道口村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高速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