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A:营收净利双降 发力白兰地市场提升盈利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分析师冯明园)8月27日,张裕A(000869)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张裕A实现营业收入14.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12%。

报告解释称,上半年,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不确定性增加,以及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消费出现大幅度下滑,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部分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陷入困境。为了减轻疫情影响,张裕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坚持“聚焦高品质、聚焦中高端、聚焦大单品”的发展战略和“向终端要销量、向培育消费者要增长”的营销理念不动摇,努力促进产品销售。

从产品来看,上半年公司各类产品营收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葡萄酒营收下滑最为严重,高达48.46%,白兰地营收同比下滑33.82%,旅游营收同比下滑47.85%,其他业务营收同比下滑47.15%;从市场来看,上半年国内业务营收为11.84亿元,占总营收的84.45%,与去年91.11%的营收占比相比有所减少;与此同时,国外业务营收为2.18亿元,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8.89%提升到15.55%。由此可见,在疫情影响之下,张裕葡萄酒的海外市场依旧坚挺。

据了解,在葡萄酒主产国,葡萄酒已成为家庭消费的必需品。尽管海外子公司所在的法国、西班牙、智利等国疫情普遍严重,但部分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还是同比递增的,这次疫情也让张裕高层意识到,国内葡萄酒市场存在着巨大短板亟待开发——家庭消费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张裕于8月26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烟台可雅白兰地酒庄有限公司的议案》,以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布局,抓住白兰地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拓展公司中高档白兰地市场份额,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收购歌浓酒庄部分股权的议案》,拟收购歌浓酒庄15%股权,交易总金额为391万澳元(约合1962万元人民币),此举有助于歌浓酒庄与张裕在产品、原料、销售渠道形成互补,获得比较好的协同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