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协作搭起河北围场光伏产业扶贫路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天津与河北承德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津冀携手决战脱贫攻坚。近日,记者随天津市扶贫干部走访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了解到,双方将光伏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多举措帮扶当地贫困户增收,“照亮”群众脱贫致富路。

两级光伏电站“照亮”围场脱贫路

围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河北省面积最大、承德市人口最多的县。为带动广大贫困户稳定脱贫,天津市、武清区与当地政府商定将光伏产业作为主要扶贫手段之一。

“围场海拔较高,光照时间长,全年有效日照1400小时以上,适合发展光伏产业,而且项目收益周期长、风险小,长期稳定,特别适合围场当前的贫困状况。”天津市武清区扶贫干部、围场县副县长刘继群介绍说,围场现有1217名贫困人口,近85%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为减轻财政支出选择光伏扶贫是最有效途径。

记者了解到,围场县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天津市帮扶资金和企业资金,投资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覆盖全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

集中式光伏电站:企业投资,固定收益。据介绍,围场县共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5个,总装机规模为10万千瓦,总投资77433万元,由企业自筹解决。项目采用全部规模扶贫模式,每年向围场县提供扶贫款1020万元,20年扶贫期共计20400万元,可带动34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政府出资,集体所有。该项目由木兰围场发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公司经理丁凯千介绍,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共155个,覆盖围场县全部159个贫困村,总装机规模为4.89万千瓦,预计总投资3.62亿元。村级光伏电站由政府监管,产权归村集体所有,除地租和运营维护费用外,其余全部发电收益用于扶贫。今年以来,共实现发电量3527.9万千瓦时,实现产值2749万元。

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多级增收

位于围场县西部山区的牌楼乡东岔村内,一排排海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沿着山坡绵延近千米,这是附近13个村联建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近一年来,以东岔村光伏电站为代表的光伏产业为围场贫困人口带来多条收入渠道,助力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参与光伏电站建设。受电网接入、地形地类、生态红线等因素影响,光伏电站有的单村建设,有的多村联建,东岔村因有大片闲置山坡地,被选为附近13个村的联建电站所在地。“做梦也没想到,山坡地里装上光伏发电板,晒着太阳就能挣到钱。”东岔村贫困户戴春生说,和很多贫困户一样,他参与了光伏电站建设的全过程。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到12月全部并网发电,自己在家门口打工收入3万多元。

——电站占地租金收入。东岔村地理位置偏僻,山多沟深,全村500多亩地一半位于半山坡上,土地贫瘠,难有收成,不少地常年撂荒。光伏板占用村民的土地,每亩每年租金500元。被占4亩多地的贫困户刘万财已在去年拿到了头一笔租金2200元。“山坡地里全是石头,种啥赔啥,100块钱一年也没人愿意租。这一下土地高价出租20年,这辈子生活都有了保障。”刘万财说。

——光伏发电收益分红。负责当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木兰围场发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经理丁凯千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东岔村电站已累计发电272万千瓦时,售电收益204万元,预计年底平均每户贫困户可获分红3000多元。东岔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克勤介绍,光伏电站的收益60%用于贫困户收益分配,40%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直接得到扶助,其余贫困户采取光伏公益岗位扶贫方式,防止出现“发钱养懒汉”和“一光了之”问题。

——光伏电站零工岗位。丁凯千介绍,光伏电站建成后,还需要进行设备巡查、光伏组件表面清洁、地面锄草等日常维护工作。“公司特地设置了相关岗位,招收贫困户来打零工增加一些额外收入。”刘万财算了笔账,光伏板占地租金每年2200元,光伏发电分红每年3000多元,孙子担任生态护林员每年工资8000元、在光伏电站打工每月2000多元,再加上老两口的低保和养老金,全家年收入近5万元,顺利脱贫。

多措并举确保长效稳定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确保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防返贫”是津冀扶贫协作的根本目的,双方将在光伏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巩固成果,加强保障,建立长效稳定脱贫机制。

——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营。刘继群说,光伏产业扶贫首先要确保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营,并将所有收益用于贫困户增收。为明确所有权和收益权,2018年,天津市武清区使用帮扶资金4769.64万元回购了前期由企业参股建设第一批22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于2019年新建第二批133座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后产生的收益覆盖围场全部贫困村和大部分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丁凯千介绍,光伏板的发电效率会随使用年限逐年递减,预计有效使用寿命约20年。为确保未来20年的稳定收益,一方面,公司将坚持日常维护不间断,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下一步将探索在光伏板下方和间隙土地上种植药材等低矮作物,增加多重收益。“经过研究,我们发现药材的经济效益较好,但生长期普遍在3年以上,过去因见效慢、形不成规模,村民一般不愿意种,如今适合统一管理、长期种植。”

——多元化巩固脱贫成果。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之年,防返贫是围场县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围场县县长甄毓敏表示,一方面,围场县将推动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逐年提升,特别是针对60%以上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水平,在天津市、武清区的支持下解决广大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另一方面,津冀将继续携手,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效,壮大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让广大群众自己发展生产、发家致富。同时,双方将深化对接合作,让围场县成为天津市、武清区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劳务供给基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