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高素质农民培训应更注重内容精准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记者于文静)乡村要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业内专家们建议,在推动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过程中,要突出解决好内容精准、满足农民需求的问题,使培训与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相匹配,切实提升培训效果。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研究智库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会议审议了研究智库2019年课题研究成果,公布了2020年课题立项名单。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整合利用农业广播学校、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亮表示,目前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还存在供需不平衡,内容零散化、同质化,模式单调形式化等问题。据课题组近年来基层调研发现,多数农民在参与培训前未接受过培训需求调查,且农民教育培训具有区域、产业等差异性,需要根据地区实际情况来进行。

一些与会专家们表示,农民培训与其他培训不同,农民是“带着经验来学习,带着问题来学习”,更多需要的是能够提升种养等环节效益的实用技术,以鲜活生动的方式培训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专家们认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构建要进一步体现统筹兼顾、融合发展、务实管用的基本原则,深化对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普及,要处理好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类型农民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处理好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制度创新与政策实践之间的关系。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胡永万表示,研究智库要加快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积极指导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实践,为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