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压力高企 9月成品油出口计划量继续增加

新华财经广州9月3日电(记者孟盈如)近日,四大国营石油企业成品油出口计划量出炉。据了解,9月汽柴油出口计划总量330万吨,同比增长4.82%,环比增长12.63%。分产品来看,汽油计划出口量143万吨,同比下降14.43%,环比增长4.38%;柴油计划出口量187万吨,同比增长26.59%,环比增长19.87%。

在国内外疫情“夹击”之下,今年上半年我国成品油出口呈现先走势。一季度,受国内突发疫情影响,成品油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在内需不足的形势下国内炼厂积极加大出口,期间国内成品油出口保持增势。进入二季度,随着国际疫情蔓延,成品油出口受到明显冲击,汽柴油出口同比连续出现负增长。

此后,由于“后疫情时代”国内需求不旺,加之今年雨水天气频繁,柴油资源消耗缓慢,下半年以来国内主营单位已售未提资源居高不下,主营炼厂为确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开工高位平稳运行,主营客存消化不畅令炼厂库存压力不断增加。

据金联创了解,为缓解部分炼厂的高库存压力,8月柴油出口存在追量情况,9月出口计划量亦进一步扩大。汽油则因出口利润有所好转,出口计划量环比连涨。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1-7月汽油累计出口量为900.52万吨,同比增长8%。1-7月柴油累计出口量为1190.46万吨,同比下滑12.21%。另外,航煤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最大,1-7月累计出口同比下滑17.66%至808.82万吨。

从成品油出口配额完成情况来看,1-7月国内汽、柴、航煤出口总量达2899.8万吨,配额完成率51.75%,随着8、9月份出口规模增加,金联创预计1-9月成品油出口总量将达到3600万吨左右水平,届时配额完成率或将达到65%左右,但进度仍相对滞后。

金联创预计,2020年汽油全年出口量在1600万吨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经过“金九银十需求旺季,主营柴油库存将得以明显缓解,加之四季度柴油需求有望保持乐观,预计炼厂出口积极性一般,全年柴油出口量或在2000万吨附近,比去年回落6%左右。航煤因前期出口萎缩明显,后期增量压力仍大,预计全年出口同比跌幅或在20%左右。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徐鹏认为,整体来看,2020年全年成品油出口总量或较去年有所下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