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数据前瞻:内需恢复加快, 8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进入8月,从整体来看经济仍旧在持续稳定温和复苏中,消费和基建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回暖,生产和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内需恢复的速度进一步加快。由于部分信贷数据相对7月有所改善,8月新增信贷水平环比或有所改善。同时,地方债发行情况转好,或支持新增社融维持高位增长。

一、经济形势持续好转,企业居民中长期贷款或维持增长

进入8月,三季度货币政策虽然仍未退出宽松,但定力将会进一步增强。因此,预计8月的信贷投放水平相比上半年情况会有所放缓,但因为部分数据相比7月有所改善,环比、同比增量会有所增加。

1.消费场景回归常态助力短贷,房市表现良好支撑中长期贷款新增

8月,影院开放及中小学开学标志着消费场景回归常态,汽车消费同比环比上升,或助力居民短贷新增维持增长。根据乘联会数据,8月前三周的零售达到日均3.7万辆,同比增长12%,最后一周的同比增速7%慢于前三周同比12%的平均增速,但也是较好的平稳增长走势。此外,8月以疫情背景下修复最晚的电影院开放和中小学开学为标志,消费场景已经基本回归正常,预计消费也将逐步回归到正增长。总体来看,消费场景回归常态,汽车消费继续转好,预计8月消费将继续向上修复,或助力居民短贷新增维持较好增长。

房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收紧,但地产开发投资及销售依旧处于较好水平,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增速或仍有所增加。虽然近期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有所收紧,可能抑制了地产商的拿地热情,但是地产销售仍处于较好水平,销售的回款增速加快也对投资资金来源形成了支撑,预计地产投资仍将维持高位。根据克尔瑞公布的8月房地产数据显示,8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761.7亿元,较7月环比增长4%,单月业绩同比自4月转正后也逐月回升,8月进一步提升至30.7%。8月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较为突出,30个重点监测城市整体成交面积有所回升,同、环比分别增长22%和5%。具体而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回升,成交环比增长16%,同比涨幅升至39%。26个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整体环比增长4%。七成以上二、三线城市市场热度惯性延续,成交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得益于房地产市场交易热度,预计8月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增加,或维持上个月水平。

2.企业生产预期明朗,中长期贷款新增或维持增长

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生产经营预期明朗,叠加货币政策配套支持,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维持增长。8月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总体平稳运行。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3.5%,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上,反映制造业生产量与上月相比有所增长。而从高频指标来看,8月高炉开工率月均为70.2%,好于去年同期水平(68.2%)。

从需求端看,进入8月以来,气候的扰动因素已经明显减弱,从水泥出货率等指标观察,整体建筑施工业已恢复到较好水平,预计8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高于6-7月表现,或接近今年5月的增速水平。而PMI新订单指数为52.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恢复,整体企业生产经营预期继续明朗。经济动能持续抬升,企业生产活动加快,融资需求较高。

从供给端看,随着财政资金逐步拨付至基建项目,银行将继续加大配套资金支持,支持“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同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有望继续回升,创新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监管部门强化结构性存款乱象整治,8月票据贴现发生额仍然较低,自5月掉落万亿以下后持续处于低位,表内票据或仍是信贷的拖累项目。

综合来看,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常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依旧强劲,加之有政策支持,预计8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或仍能维持较高水平。

二、票据贴现拖累人民币贷款,地方债或对社融形成支撑

1.票据贴现拖累人民币贷款,信托贷款降幅或缩窄

票据贴现贷款或拖累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环比或增长。8月,票据市场承兑、贴现发生额同比增速继续大幅下降,均已转负,且贴现发生额的降幅更大;而从环比增速来看,承兑、贴现、交易发生额较7月继续下降,票据市场规模逐月下降的趋势依然延续。受票据贴现的拖累,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难有明显改善。外币贷款方面,由于国内生产景气8月仍然处于扩张区间,且大宗商品价格呈现不同程度的改善,总体上利好进口修复,实现正增长。因此,预计外币贷款增量环比、同比或均有所上升,但同比增幅不大。

信托贷款降幅或有所收窄,对非标融资仍形成拖累。今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双降,这与政策监管缩紧相关。进入8月,形势相比上月有所好转。根据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8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665款,发行规模1781.56亿元,募集资金1751.77亿元,环比上升1.19%。8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占比42.52%,反超募集占比为40.28%的金融类信托,募集规模占比重回第一。在7月所募集的1731.17亿元资金中,金融类募集资金占比39.55%,排名第一,房地产类募集占比32.56%,排名第二。因此,相比上月,信托贷款降幅或有所收窄,但仍对非标融资形成一定的拖累。

2.企业债券融资或有所回暖,地方债或对社融形成支撑

企业债券融资方面,8月信用债回暖,企业债融资环比或有所增加。在经历7月较为低迷的发行后,8月信用债发行有所回暖。进入8月后,上半年企业发行的超短融及短融将陆续到期,又因7月的信用债市场中短期净融资基本为零,因此企业也积累了一定的发债意愿。东方金诚分析师王青表示,8月信用债发行回暖符合此前预期。首先,8月信用债到期偿付规模较大,企业刚性滚债需求上升;其次,8月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上行幅度趋缓,信用债发行利率有所回落;第三,债券二级市场持续调整、流动性担忧加剧情况下,信用债投资以把握票息为主,从而带动一级市场改善。

政府债券净融资方面,地方债或对社融形成支撑。8月,整体政府债券发行节奏明显加快,Wind口径下政府债净融资1.2万亿元以上,而信用债发行也较7月有较明显提升。在地方债的拉动下,社会融资规模有望在8月走高。特别国债供应高峰过去后,8月地方债发行显著提速。统计显示,8月地方债金融资规模达到9425亿的较高水平,而受地方债发行的带动,8月社融增速或能与7月持平。

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M2增速或将保持平稳

1.稳货币政策更重精准,M2增速或将保持平稳

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这为今后一段时间的货币调控指明了方向,随着政策操作恢复常态化,流动性管理更加注重适度,稳货币阶段已经开启。截至8月31日,央行为保证地方债顺利发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8月实现净投放6500亿元。流动性充裕为M2的增速提供了支撑。

需注意的是,随着5月以来“宽货币”趋于收敛,市场资金利率不断走高,同业投资的大幅收缩成为M2的拖累项。同时,中央坚持房住不炒政策,监管部门严格管控银行业违规“输血”房地产业也将降低部分相关信贷。综合来看,预估8月M2增速仍将保持平稳。

截屏2020-09-04 15.26.30.png

2.经济持续复苏呵护实体经济,M1增速或小幅提升

经济持续复苏,银行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根据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制造业PMI为51.0%,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复苏势头继续向好。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企业经营活动加强,资金流转加快推动M1增速。

截屏2020-09-04 15.26.39.png

金融支持实体力度进一步走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8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20年7月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一年期LPR的降幅,体现了LPR改革疏通利率传导机制的效果。随着LPR改革推动贷款利率下降的潜力进一步释放,预计后续企业贷款利率还会进一步下行。按照目前利率下行趋势,企业贷款利率的下行或推动企业贷款量的提升,推动8月M1增速。

3.消费正逐渐回暖,M0增速或小幅放缓

一方面是由于涨价、节日等因素导致奢侈品消费在七夕节的集中爆发;一方面是车市的温和回升,再叠加七夕电影的回暖,消费似乎已经逐渐走上正轨。在监管部门加大“房住不炒”的政策下,部分银行也已经开始转向消费贷,为消费者们购物提供资金支持。尽管疫情防控下仍有预防性储蓄,但消费活力渐渐显现,预估8月现金持有将减少,M0增速或小幅放缓。

截屏2020-09-04 15.26.47.png

金融数据前瞻:内需恢复加快 8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pdf

金融数据前瞻:内需恢复加快 8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