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脱贫攻坚路上电力十足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雷文芝 赵永刚)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伏羲山脚下一条长达6公里的路上一到晚上就会亮起五彩的霓虹,数百家商户林立两旁,许多网红主播和UP主也在这里拍视频发抖音,让这里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网红路。

其实在这条网红路的附近就是国网新密市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一个贫困村拐峪村。网红路火了,村民腰包也鼓了,曾经的贫困村也渐渐在旅游、农家乐等的带动下富裕起来。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8年之前,网红路及其周边村庄一个月的供电量,只有两万度。如今,每个月的供电量达到6万度以上,最高峰时接近10万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依托电力,聚焦电网建设、做好光伏扶贫,助力河南省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脱贫攻坚工程建设,上半年完成贫困县24座变电站建设投运、1220个配变台区改造升级,年度任务完成率分别为92%、81%;全面排查未出列的52个贫困村电网情况,对5个因新增扶贫产业需补强电网的村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5月底前全部建成投运。

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光伏扶贫惠及河南数十万户贫困居民。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切实做好全省20005个光伏扶贫电站服务,上半年全额支付购电费5.71亿元、转付新能源补贴0.88亿元,惠及贫困户40万户。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刘文祥村,驻村第一书记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李小永始终把村集体经济的后续发展放在心上。2018年,平顶山供电公司与叶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在刘文祥村建成容量3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微信图片_20200906223839.jpg

图: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对刘文祥村光伏电板、供电线路运行情况进行巡视查看

“别小看这些板子,它们可是村里的‘钱袋子’,(年)发电量32万千瓦时,给集体经济每年能带来5万元的收益,在兜底贫困户帮扶和带动集体增收等方面发挥了大作用。”刘文祥村党支部书记梁留恩兴奋地说。

为加强精准扶贫能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择优选派256名新老第一书记、577名驻村队员帮扶203个村,累计带动5.07万人脱贫。2020年安排扶贫捐赠项目135个、资金1474万元,以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在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朗公庙镇崔庄村,村民王小鹏先天重度二级残疾,是村里的贫困户。国网新乡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因材施教”,帮王小鹏开起了“农村淘宝”崔庄村级服务站,并先后与多方协调,逐一解决服务站启动需要的“一万元押金、实体店面、进货资金”全无着落的问题。“摘了贫困户的帽子,像推倒了心中的大山,既轻松又充满干劲。”王小鹏说道。

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下一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将优先保障贫困地区电网工程资金、物资、施工力量等,确保10月底前完成贫困县150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年底前完成26座变电站建设投运;全力保障全省20005个光伏扶贫电站购电费月结月清、新能源补贴及时转付;重点关注帮扶村贫困人口收入与脱贫退出后续帮扶政策的持续稳定,加强动态监测,实施精准帮扶,防止返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