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服务贸易推动内陆扩大开放

新华财经西安9月7日电(记者雷肖霄)商务部近日公布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相较之前两轮试点,此次中西部区域试点有所增加。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之一的陕西省西咸新区,一个产业聚集、平台开发的现代服务业集群正在形成,服务贸易正在成为西部内陆地区稳外资、促开放的新动能。

园区引领 外资聚集

位于西咸新区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双方共建园区,园区采用“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促进中俄双方的经贸交流。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入,这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中心,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有力保障。

4年前,乌克兰籍商人迪马从广州来到位于古丝路起点的西安,选中了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启新的事业。

而同样选中这里的,还有来自上海的谭祺辉。2017年,他与俄罗斯立德集团合资在中俄丝路创新园设立立德创新中心,为在中、俄两国发展跨境业务的企业提供商务咨询、法律等商业服务。

得益于立德创新中心提供的商业服务,迪马的公司顺利在西安落脚。“从注册、法律到会计等事项,立德创新中心都予以专业支持。他们更懂中国的政策和市场,使我们能将有限的人力集中在主业上。”迪马说。

商业服务作为服务贸易的形态之一,如今已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逐渐显露头角。“都想跟中国做生意,但却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有限,尤其对于内陆城市,更是知之甚少。”谭祺辉说。

面对这样的跨国投资困境,立德创新中心在中俄丝路创新园搭建起了中俄一站式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商业咨询,同时还成立商学院,向有意愿来中国投资的企业提供了解中国市场的平台。在立德创新中心和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合作下,已先后有38家外资企业入驻中俄丝路创新园。并有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鄂木斯克州、俄罗斯奔萨州、塔吉克斯坦丹格拉自贸区等分别在中俄丝路创新园设立中国商务代表处。

如今,中俄丝路创新园已然成为内陆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往来的新桥梁。

金融开放 助企业“出海”

引得进来,也要“走得出去”。在陕西西咸新区,华罗寰宇资本提供的金融服务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华罗寰宇资本是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俄罗斯国际创新纲领基金会等多方合作成立的中俄合资金融机构,主要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和金融服务。“除了提供税务、工商等服务外,我们还会帮助中国企业开展跨国并购业务。”华罗寰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娟介绍。

刘智娟说:“过去我们的跨国业务主要以传统贸易为主,企业融资方式较为单一。随着海外市场的扩大,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为企业‘出海’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和发展空间,可帮助企业降低跨国经营门槛,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

刘智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加深,金融机构种类不断丰富,外资逐步参与其中。“华罗资本的出现,本身就填补了西部地区中外合资金融机构领域的空白。它是传统融资方式的有效补充,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保障。”刘智娟说。

除此之外,西咸新区还搭建了“一建一推”金融服务新模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发“长安E贷”“政采贷”等金融产品,破解企业融资贵问题;推出企业“异地注册”线下银行开户模式,破解企业注册烦的问题;并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打通区内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沟通对接渠道,充分发挥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平台为媒 促交流沟通

走进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可看到由其开发的“一带一路”跨语言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在帮助企业实现无障碍沟通。这一平台整合翻译了“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20多种不同语言,并持续补充建设了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海外舆情、商情、科技、工业、旅游等垂直领域大数据频道,将有效帮助企业进行投资决策。

在位于秦汉新城的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让静态的文物“翩然起舞”也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目光。利用由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公司搭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西咸新区目前已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省内多家文博机构签署了开发建设数字博物馆的合作协议,开发的数字展示产品西安博物院鎏金走龙、汉阳陵地下外葬坑数字展示已经上线。

此外,云端创客服务平台可帮助自由职业者实现在互联网上零成本创业;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海内外人才提供出入境、海关、人才落户、人事关系及家属随迁等精准服务;西咸新区服务贸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西咸新区中小服务贸易企业提供包括基金管理服务、信贷、担保、人才库建设、招商合作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在一个个开发的平台支撑下,西咸新区的现代服务业呈现聚集效应:京东健康西北区域总部、日海智能西北总部、苏宁控股集团商业新产业区域总部、普华永道商务咨询公司等服务业领域的知名龙头企业相继落地,成为当地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