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 股市走强推动券商中报业绩大幅提升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 (分析师王中净 张威)2020年以来,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0.20%31.67%56.44%,市场交投活跃,带动券商业绩大幅提升。上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展业短暂受影响,但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利好带动下,券商各项业务均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3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36.8亿元,同比增长18.91%;合计实现净利润743.22亿元,同比增长32.55%。中信证券“头把交椅”地位稳固,以267.44亿营收、89.26亿归母净利润稳居榜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紧随其后,半年度营收均超150亿元。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华林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中报业绩也都实现大幅增长。

2020年上半年券商业绩大幅提升,行业分化加大,龙头券商优势明显。证券自营业务已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成为驱动券商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投行业务发展较快,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持续推进,券商投行业务的火爆有望在下半年延续。证券经纪业务受股市走强影响增长较快,互联网券商基金销售成为营收主力。各证券公司普遍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并对反洗钱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一、龙头券商优势明显中信稳坐头把交椅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营收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实现营收267.44亿元、177.88亿元、158.12亿元、155.41亿元和142.06亿元。此外,上半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券商还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中国银河。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89.26亿元、64.05亿元、57.52亿元、54.83亿元和54.54亿元。中信证券再度稳坐头把交椅,是唯一一家上半年营收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券商。

1.png

从历年数据来看,排名前五的上市券商近年变化不大,但具体排位出入不小。其中,长期占据净利润前三的国泰君安,此次归母净利润排名跌至第五;而华泰证券首次在中报归母净利润排名中攀升至第二。

同时,上市券商业绩分化仍然明显,上述排名前五的券商合计实现营收900.90亿元,占39家上市券商总营收比例的39.34%;合计净利润320.19亿元,占39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的43.80%。

39家上市券商中,有8家券商营收超过百亿元,有5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过50亿元。但同时也有3家券商营收不足10亿元,分别是国联证券、华林证券和太平洋证券;有2家券商净利润不足1亿元,分别是太平洋证券和中原证券。

二、自营成为驱动券商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在上半年A股市场量价齐升、日均成交额屡过万亿的背景下,券商自营业务受益明显。从具体业务板块看,自营收入是今年上半年驱动券商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根据“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的公式计算,今年上半年,39家上市券商实现自营收入722.3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1.55%。无论是龙头券商,还是中小券商,自营业务都成为券商总营收的重头。

实际上,证券自营业务已连续三年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根据中证协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134家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02.74亿元,同比增长13.24%。按中证协数据计算,全行业券商自营业务的营收占比接近三分之一,与上市券商自营占比数据接近。

在营收前十券商中,有两家券商自营营收占比超过四成,分别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其中,中信证券自营业务净收入117.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4.41%,占总营收比例达44.11%;中信建投是39家券商中自营收入增速最快的券商,上半年实现自营收入44.5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96.44%,营收占比高达44.95%。

近年上市的券商南京证券、红塔证券亦表现不俗,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3.49亿、15.1亿自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1.37和138.08%。红塔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24.56亿营收中,自营收入占比超过六成;山西证券自营业务也收获了营收总额的55%。中小券商在自营业务上实现突破,但投行业务仍是龙头们的天下。

2.png

三、投行业务发展较快后劲十足

今年上半年,IPO募资规模合计达到1392.74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发募资规模合计达到3560.94亿元,同比增长19%。而据Wind资讯数据,今年前6月,上市券商共实现约188.3亿元的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17.92%。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深入,在再融资新规、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等多重资本市场改革利好推动下,券商的投行业务也快速运转,为业绩回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较之自营业务,投行业务仍是龙头券商的天下。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规模居前的上市券商为: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其中,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的投行(机构)业务均实现了逾30亿营收。从业务贡献率来看,国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对总营收的贡献均超过两成。不过,整体来看,仅有约10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对总营收贡献超过10%。

从上市券商今年前6月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指标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排在前三位,分别实现22.21亿、19.82亿和17亿承销业务净收入。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国金证券进入前十。

已披露业绩券商中,华林证券2020年半年度投资银行业务等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民生证券也表示,上半年净利润4.06亿元大增56.76%,其中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近九成。

事实上,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持续推进,券商投行业务的火爆有望在下半年延续。截至7月15日,创业板注册制下排队企业已达到287家,涉及中介机构54家。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保荐项目分别达到24、21家。此外,民生、国金、华泰联合等7家券商保荐项目超过10家。

3.png

四、经纪业务受股市走强影响增长较快

今年上半年两市股票累计成交额283.8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36万亿元增加19.58%。根据去年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万分之3.49来计算,上半年经纪业务佣金净收入约为990.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2.21亿元。

从业务结构来说,证券经纪仍然是支撑券商业绩的大头,39家上市券商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总额占据总营收约22%。同时,向财富管理和线上业务转型成为各大券商证券经纪业务突破发展的重点方向。

上半年,华西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9.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32%,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3.12%。公司将此归因为上半年交易活跃,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增加。

华西证券也在力图向财富管理转型。从2011年开始公司着力推动经纪业务逐步由“团队+渠道”向“产品+服务”模式转型,把“积累客户,优化结构,丰富产品,创造交易”作为经纪业务发展方针,通过差异化服务满足零售客户综合理财服务需求,加快传统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

4.png

去年上市的华林证券,依靠经纪业务上半年营收增长也很明显。上半年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26.71%;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55.74%。华林证券在报告中表示,上半年总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当期经纪业务收入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五、互联网券商发力基金销售

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同比翻番。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证券服务业务营收20.7亿,同比增长56.87%,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营收11.43亿,同比大增102.25%,毛利率为89.11%。

东方财富半年报显示,证券服务业务仍是公司的赚钱主力,同比增幅可观。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的营收同比大增超过100%。增速迅猛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是东方财富通过天天基金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这意味着,东方财富的基金销售业务收入增幅远超证券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证券服务业务营收20.7亿,同比增长56.87%。

对于证券业务营收增长的原因,东方财富称,报告期内,国内证券市场股票交易额等同比大幅增加,公司证券业务股票成交额等同比大幅增加,证券板块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半年报数据显示,东方财富的上半年基金销售额高达5683.63亿元。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共上线14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8729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含定投)7675.71万笔,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5.png

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

当下,多家头部券商已明确将金融科技纳为核心竞争力,不断“加码”金融科技投入。自2017年以来,证券行业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就呈稳步增长趋势,累计投入达550.42亿元。其中,2019年我国证券行业的信息技术投入达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49%。

2020年上半年,华林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围绕科技赋能这条主线,打造独具特色的资管业务品牌;在投资研究方面,进一步优化员工结构,继续加大投资、研究、信评等方面的人力投入,重点加强金融科技人才引进,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投资研究团队的能力。

中银证券贯彻落实“科技赋能,转型协同”的发展战略。华西证券深化金融科技运用,基于App,打造智能化、场景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国元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坚持科技赋能,持续完善公司线上综合客户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客户投资体验。

国海证券建立了以PC端理财终端、Web端综合金融门户、移动端App、微信“三端一微”为核心的多渠道、立体式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东吴证券在完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安全运维的同时,通过增强自主研发能力、鼓励新兴技术应用等手段实现公司业务的创新发展,建设完成了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A5)、数据与技术中台、财富管理App、新一代CRM、全面风险管理平台、大投行管理等信息系统,实现了混合云基础建设、大数据分析与治理、智慧服务体系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

2017年-2019年信息系统投入规模连续3年居行业第1位的国泰君安,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截至6月末,App手机终端用户3518万户,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478万户,排名行业第2位,创新客户服务模式,机构用户超过3000家,公司经营 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稳步提升。

红塔证券则表示,未来,发展战略定位精准、具有现代化管理模式、领先创新能力和金融科技赋能等的券商才能够跨越市场牛熊变迁,在行业变革中实现实力稳定升级。

七、券商对反洗钱重视程度提升

证券行业是受高度监管的行业,与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可能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而调整,若公司在日常经营中不能适应政策法规的变化而违规,可能会受到监管机构罚款、暂停或取消业务资格等处罚。

华西证券在中报中表示,将加大反洗钱技术系统投入,建立完善反洗钱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国泰君安也在中报中表示,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公司已采取了全面修订制度、优化内部监控流程、增加合规投入、建立定期会议决策机制、增加合规培训、聘请第三方咨询顾问进行审查评估等多项整改措施。

从人员配备的角度来看,券商也注重招聘专业的反洗钱岗位人才。券商对反洗钱岗位人才的需求很大,需要负责公司反洗钱机制建设、系统建设,督导公司各部门及分支机构落实工作要求;负责协助组织、协调、监督公司根据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制度规定开展包括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大额/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报送、反洗钱名单管控等反洗钱工作等。


股市走强推动券商中报业绩大幅提升.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