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发力八大领域 提升服务贸易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9月8日电(记者郝玉)商务部8月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乌鲁木齐市是全面深化试点的28个省市(区域)之一。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介绍,乌鲁木齐计划在三年试点期内,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占全市对外贸易的比重,力争实现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0%以上。

打造服务外包“西出”基地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承载城市,乌鲁木齐发展服务贸易具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会展优势等独特优势。

近年来,乌鲁木齐出台多项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服务外包“西出”基地。为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乌鲁木齐提出企业可进行自主创新、进出口结构调整、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承接国际产业梯度转移、国际间经贸学术人员交流合作、外经贸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外经贸领域大课题研究、贸易便利化建设等。

除此之外,乌鲁木齐还鼓励在本地注册的所有服务外包企业均享受国家现行支持先进技术服务外包企业的政策,建立鼓励支持“走出去”发展基金体系;支持担保机构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中小外贸企业采取担保方式融资。

随着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乌鲁木齐现已初步形成多语种软件研发、基础信息技术服务、信息系统维护、面向中亚及周边国家跨境电商、商务数据电子化、动漫设计等特色产业。

目前,当地服务进出口100万美元以上企业68家,其中旅游、建筑、运输三大传统行业服务进出口约占85%,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新兴领域潜力和发展空间很大。

同时,乌鲁木齐市将保持旅游服务、运输服务、建筑服务三大传统行业支柱地位,推动计算机与信息服务、“互联网+”、物联网、专业服务、技术服务、文化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未来,乌鲁木齐还将加快服务贸易园区和基地建设,加大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力度,培育一批本地龙头骨干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乌鲁木齐市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约28亿美元,占全疆服务进出口80%左右,比2012年增长2.3倍,年均增长17.14%,占乌鲁木齐市对外贸易比重26.52%,服务贸易依存度为5.98%。

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八大领域为重点

乌鲁木齐将以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平台和突破口,在运输服务、旅游服务、金融和保险服务等八大领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依托本市服务贸易各领域产业基础,构建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

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介绍,在运输服务领域,乌鲁木齐将以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为突破,依托铁路、公路、航空等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和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功能区,进一步提升集装箱中心站、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铁路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效能,加快欧洲货物分拨中心、纺织服装商贸中心等外向型产业节点建设。

在旅游服务领域,乌鲁木齐将利用特色旅游资源,开发设计多样化跨境旅游产品,打造国际化、多元化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推进境内外旅行社合作,创新智慧旅游服务模式,拓展“旅游+”医疗、文化、商务服务项目。

在金融和保险服务领域,乌鲁木齐将积极开拓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尤其是中西亚国家金融、保险市场,发展创新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把乌鲁木齐市建成区域性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加快金融保险业国际化进程,扩大金融保险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

在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领域,乌鲁木齐将以扩大面向中、西、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网络运行环境服务、软件开发服务及远程运营维护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为重点,以多语种嵌入式软件为突破口,加快多语种操作系统、多语种办公自动化处理技术、多语种混合处理及编辑技术等电子信息产品的研发。

在建筑服务领域,乌鲁木齐将通过资源整合等方式,打造一批技术实力雄厚、项目管理能力强的大型工程承包企业,力争承揽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大的总承包项目。

在医疗服务领域,将利用“互联网+医疗”,加快搭建国际医疗旅游推广、国际医疗服务交易、国际跨境远程医疗、国际医疗服务合作等跨境医疗公共服务平台,增进与周边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现行医疗制度、医疗保险、医疗市场、法律政策等方面相互了解,建立国际医疗卫生合作机制,加快形成区域性国际医疗服务中心。

在文化服务领域,将引进知名文化企业,积极构筑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打通文化服务产品的国际化通道,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友好城市间的跨境文艺演出、互访等交流活动。

在会展服务领域,将发展“互联网+展览”模式,培育发展一批专业会展服务机构和新型会展媒体等会展新业态,加快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等智慧场馆建设,重点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品牌展会。

业内建议着重提升新兴服务出口

乌鲁木齐服务贸易发展步伐加快,不过新疆服务贸易起步较晚,底子薄、经验少,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贸易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乌鲁木齐服务贸易发展主要面临两方面挑战。其一是传统贸易依然占比过高。近年来新疆新兴服务贸易进出口虽然规模不断增长,但占比较小。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持续回暖,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553.40亿元,自3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环比保持增长。不过从外贸数据可以看出,新疆外贸仍以边境小额贸易为主,比较常见的贸易商品有机电产品、服装、鞋靴、农产品等。以1-5月数据为例,新疆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205.2亿元,占新疆外贸总值的46.6%;一般贸易进出口189.4亿元,占43%,服务贸易结构在短时期内很难扭转。

其二,新疆服务贸易竞争力总体不强。从行业来看,新疆多领域服务竞争力均不强,服务贸易逆差还比较大,尤其在保险、文化及娱乐、知识产权及旅游等行业均为竞争劣势,服务出口相对较低。

业内建议,对西部地区来说,在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既要稳步提升服务贸易比重,巩固具备优势的服务行业的出口,也要注重提升服务贸易增加值,着重提升新兴服务行业出口;同时,应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优势,完善自贸区高中端服务相关政策,提升高中端服务贸易竞争力,推进贸易结构转型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