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18家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 整体营收保持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分析师刁倩 王欣蕾)截至910日,27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已有18家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财务情况。从披露情况来看,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家消费金融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但增速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有所下滑,且总资产规模增速也出现下滑趋势。这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对消费金融机构来说,下半年仍将面临多重风险因素考验。一是最高法划定的最高民间借贷利率或将进一步压缩消费金融借贷利润。二是多巨头进入消费金融市场,加大行业竞争。三是疫情之后,消费能够恢复多少,消费信贷整体规模能否有所提升。

图表一.png

一、营收整体保持增长,头部机构净利润有所下滑

从披露营业收入的14家消费金融公司情况来看,整体营收保持增长。招联消费金融占据头部位置,营收超60亿元;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兴业消费和中银消费,营收分别为29.62亿元和21.3亿元。而新开业不久的小米消费金融也披露其开业一个多月的营业收入为343.9万元。

图表二.png

从披露的营收同比增速来看,除了湖北消费金融营收同比下降了15.96%,其余各家均保持了增长。湖北消费金融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地消费金融行业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冲击。

尽管营收同比有所增长,但相比去年上半年增速均出现下滑。招联消费金融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为30.76%,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为51.5%;兴业消费金融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为41.86%,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为140.3%。有3家消费金融公司营收增速出现大幅增长:杭银消费金融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为225.02%,尽管相对于其去年上半年341%的营收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在今年同行中仍保持了高速增长;长银五八消费金融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为214.79%,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430.6%;盛银消费金融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为269.14%,去年的数据未披露。

图表三.png

从净利润披露情况来看,除了小米消费金融出现亏损外,披露净利润的16家消费金融公司都实现了盈利。招联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5.78亿元排在第一位,兴业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5.32亿元紧跟其后。如果从资产收益率的角度看,兴业消费金融以348.32亿元的总资产相对于招联消费金融920.76亿元总资产来说回报率更高。

从净利润同比增速情况来看,6家消费金融机构净利润增速下滑。其中,湖北消费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幅度最大,为93.40%。4家消费金融机构净利润增速实现了增长,其中,盛银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312.5%;杭银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245.7%。还有3家消费金融公司实现了扭亏,分别是苏宁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

整体来看,各家消费金融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但增速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有所下滑。此外,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处在较高位的消费金融机构其同比增速出现了下滑,而一些规模较小的消费金融机构在疫情中脱颖而出,营收及利润增速上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各区域受疫情影响程度不一样,头部机构全国展业,或受影响程度较大;二是规模较小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或客户精细化耕作等业务调整更加容易也更加迅速;三是以线下消费场景为主的消费金融机构或受疫情冲击更大,比如教育、医美、餐饮、旅游等场景。

二、总资产规模下降,扩张速度收敛

从总资产规模的披露情况来看,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在920.76亿元,排名第二的为兴业消费金融为348.32亿元。从总资产规模增长情况来看,10家中有6家总资产规模较年初有所下降,仅4家保持了增长。

图表四.png

消费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主要指用户的消费贷款规模。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的收缩,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线下消费场景展业困难,消费贷款规模下降,总资产下滑,行业整体扩张速度收敛;另一方面,也与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相关。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增速都处于下降的趋势。这一方面是与消费信贷的增速相关,若消费信贷整体增速加快,那么消金公司规模也将跟随行业同步增长;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消金公司竞争者对于消费信贷规模的争抢,比如银行的短期消费信贷发展、信用卡业务等。

图表五.png

三、下半年业绩仍需努力,多重风险因素须注意

由于疫情防控有力,我国教育、旅游、餐饮等线下消费场景已经逐渐恢复。消费金融公司下半年也将继续发力,争取在年底交出一份更好的成绩。但就消费金融行业而言,下半年也仍有多重风险因素需要考量。

一是最高法划定的最高民间借贷利率或将进一步压缩消费金融借贷利润。8月20日,最高法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最核心一条即是下调了民间借贷利率红线。此举对消费金融行业可能会带来较大冲击。最高民间借贷利率按照4倍LPR的上线来看只有15.4%,而以往业界几乎都踩着24%甚至36%进行展业。民间借贷利率红线下调将进一步压缩行业的利润空间。

二是多巨头进入消费金融市场,加大行业竞争。8月22日,鱼跃医疗公告表示,拟与蚂蚁集团、宁德时代、千方科等一起设立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高达80亿元,注资规模与捷信消费金融并列行业第一。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若获批成立,将是今年第三家由科技巨头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此前的4月、5月,科技实力强大的中国平安和小米集团已先后发起设立平安消费金融公司、小米消费金融公司。

三是疫情之后,消费能够恢复几成,消费信贷整体规模能否有所提升。疫情对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都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而居民消费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走低更是让消费市场难以提振,依托于消费的信贷规模也难以增长。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和王志刚的研究指出,2020年一、二季度全国居民消费率分别为59.4%、65.2%,虽然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但仍分别比去年一、二季度低5.8个和5.2个百分点,且降幅相当大。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20220下半年会有所改善,但今年消费率继续降低已成定局。


18家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 整体营收保持增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