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互联网+”助力制度创新与服务升级

作为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也是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板块。

在近日举办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陕西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西咸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朝杰表示,三年以来,西咸新区在探索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完善集疏运体系、构建立体化开放大通道、创新文化交流、旅游合作以及推进“双创”示范基地等试点任务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涌现出了多项全省“首创”及“首例”。

其中,西咸新区最为亮眼的成果,当属在全国首创“微信办照”。 李朝杰说,西咸新区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加快政务服务升级。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尝试实行“微信办照”,将企业住所和名称审核制改为自主申报制,企业申办者只需完成刷脸、起名、信息填报三个步骤,提高了企业注册便利化,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打造了西咸新区“五星级店小二”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累计形成有效案例105个,以“微信办照”为代表的9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互联网+文物教育”等8个改革创新案例被评为陕西省“最佳实践案例”。

除此之外,李朝杰告诉记者,西咸新区依托自贸试验区,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持续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开放和创新发展。尤其在诊疗领域,率先搭建了“中英联合诊疗”平台,探索出跨国医生资质、诊疗方案、医嘱互认与3D成像远程会诊的新模式,为患者提供了更为高效、便利、经济的看病方式。

在未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将按照“一件事一方案一专班”工作要求,加速推动优质医学检验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区域检验质量和诊疗水平,进一步深化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改革创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